04:专版/大学城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财大民乐团为比赛备战更为传播传统文化而坚持
~~~上海财大民乐团为比赛备战更为传播传统文化而坚持
~~~上海财大民乐团为比赛备战更为传播传统文化而坚持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演绎古曲韵味 向中华传统致敬
上海财大民乐团为比赛备战更为传播传统文化而坚持
易蓉
  今年,上海财经大学民乐团将登上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台,恰巧财大承办器乐专场,民乐团在“主场”展示风采,同时也是以东道主的身份迎接来自全国高校的乐团。

  说起这支乐团,创建于1999年的上海财大民乐团当时是上海的第一家高校民乐团,乐团规模最大的时候拥有80名团员,并一直保持着高演奏水准,曾经在三届大艺展中获得过一等奖。

  上海财大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江南丝竹上海市传承人阮弘从创团伊始就作为指导教师伴随乐团成长,她介绍,学校聘请了夏飞云、刘捷等著名指挥家担任指导老师,认真做好常规训练,积极参加各项大型赛事并多次斩获佳绩;同时,作为上海市江南丝竹项目保护传承基地以及江南丝竹的领军团队,民乐团始终致力于江南丝竹音乐的推广和普及工作。“乐团的特长生和非特长生各占一半,平时由学生自主管理运营。乐团作为艺术教育的第二课堂,让孩子们成长很快。”阮老师说,“经常有乐团的毕业生回来看我,他们有的毕业后选择了音乐专业继续深造,后来从事音乐领域的工作,有的在金融机构就职却也一直保持民乐特长和爱好,成为金融圈的一支民乐队伍。”

  今年的展演,上海财大民乐团特别准备了一曲《月儿高》作为展演曲目。这是一首著名的琵琶古曲,最早的曲谱版本可以追溯到明朝。建国后,作曲家、指挥家彭修文将它改编成合奏曲,保存了原曲的结构、旋律和风格,添加了二胡、箫等抒情乐器,使得乐曲更加细腻优美,音色更为柔和。选择这首古曲作为展演曲目,是上海财大乐团对传统文化的致敬。“其实现在新编民乐的关注度很高,许多学生的音乐入门也是从西方化的教学环境中成长起来了,反而一些传统曲目无人问津。所以我们希望从最古典的曲目开始,让高校学子能够更加接近和理解传统文化,以实现传承。”

  演奏的技艺并非难事,但要理解古曲却并不容易。“这首曲子是大唐风味,非常古朴,描述月升到西沉的过程,全曲华丽缠绵,极具舞蹈性,描写了月亮从海上升起直到西山沉没这一过程中的种种景色和意韵。”阮弘说,刚开始团员们能够感受意境之美,但一下子很难完全理解其中的深厚情感和内涵。于是,80多高龄的民乐指挥家夏云飞先生一次次亲自来为学生们讲解,让年轻人演绎出深沉韵味。

  曲子的最后一段,描绘云雾缭绕之中,月亮渐渐从海中升起,层层云雾渐渐拨开,月光万丈光芒四射。这一部分,打击乐的配合至关重要,器乐的声音“拨云见月”,也烘托出了云雾背后月光的洁亮。阮老师介绍,曲子中还融合了昆曲的元素,要演奏出昆曲曲调的悠然自得。这一点一滴的细节,浓聚成韵。“排练到后来,学生们也越听越喜欢。”

  对民乐团成员来说,4年大学生活,这一段经历最难能可贵。对高校乐团来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学生总要升学毕业,但每个人都非常珍视加入乐团的时光,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乐团也从不降低艺术品格,大团队排练小声部小课,不断磨合努力,保持乐团高演奏水平。此外,学生自主运营的乐团也成为锻炼大学生能力的平台,团队合作、管理能力、舞台自信,看着学生们一天天全方位成长,阮老师心里也很高兴。“不仅如此,在乐团基础上成立的江南丝竹小组也获得很多奖项,我们也作为上海市江南丝竹保护传承基地请专家来分享交流,为师生演专场,普及民乐艺术,传播传统文化之美。”   记者 易蓉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专版/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专版
   第04版:专版/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专版
   第06版:专版/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专版
   第08版:专版/大学城
演绎古曲韵味 向中华传统致敬
上海财大艺术教育:基础艺术服务教育
全力以赴筹备盛会
大学生版专版/大学城04演绎古曲韵味 向中华传统致敬 2018-04-19 2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