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案例·产业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万现金被盗 警方72小时捉贼追赃
  日前,静安一商场地下停车库内发生一起特大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失主陈先生放在轿车后备箱一旅行拎包内 100万元现金被盗走。

  静安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民警不眠不休,在办案的72个小时里,曾调阅数百个监控探头、上千小时视频影像,也曾一天之内辗转上海、嘉兴和福建三地,终于在嫌疑人逃亡37小时后将其擒获,追回超九成被盗钱款。

  警方调阅27个通道

  81组探头

  6月2日下午,静安公安分局南京西路派出所接到报警,有市民放在车内的100万元现金在一个商业广场地下3层停车场内被盗。

  据报案人陈先生称,当天中午他到该广场吃饭,将 100万元现金放进旅行拎包,将包放在汽车后备箱。下午15时返回车库时,发现所有钱款不翼而飞。

  了解初步情况后,静安警方迅速调阅商场监控资料,寻找线索。同时,勘查人员对案发现场陈先生车辆进行了地毯式勘验,任何细小的发现都被记录在案。

  警方调阅了商业广场27个出入通道81个监控探头后,专案组侦查员终于发现:6月2日下午13时22分30秒,一名身着黑色长袖的男子曾手拎旅行包从停车场内走出,拦下一辆出租车离开现场。在此之前,这名男子曾骑一辆共享单车在商场周边徘徊,频繁进出地下车库。

  经陈先生确认,这名男子所携带的旅行包与失窃拎包高度相似。

  嫌疑人三度换车

  警方跨省追捕

  6月3日凌晨,侦查员进一步扩大侦查搜寻范围,一路调集沿街监控分析男子离开案发停车场后的行踪:男子乘出租车前往徐汇区衡山路一宾馆。 

  天还没亮,侦查员马不停蹄赶往宾馆时却扑了空。侦查员了解到嫌疑人作案后,乘坐出租车于6月2日14时来到宾馆,拎着旅行包走入男厕所,10分钟后再次乘出租车离开酒店。

  看似断了的线索却让侦查员舒了一口气:这至少说明嫌疑人极有可能随身携带被窃巨款,并未转移。但也可以表明:嫌疑人有意躲避监控,说明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在逃时间越长,钱款的安全就越容易出现变数,查找工作仍然必须争分夺秒地进行。

  6月3日白天,侦查员们忙着在整个上海搜寻嫌疑人轨迹。嫌疑人的踪迹终于明确:离开宾馆后,男子重新扬招第二辆出租车,于6月2日14时32分到达龙川路附近。随即,他第三次换乘车辆,在6月2日18时许进入嘉兴地区,再次消失在人海中。上海警方随即与嘉兴警方合作,继续在海量视频中寻找嫌疑人的踪影。

  超9成赃款

  被及时追回

  6月3日晚上,专案组在嘉兴多方搜寻嫌疑男子的踪迹,并在4日凌晨1时许迎来重大突破:根据前期找到的线索,嫌疑男子极有可能前往嘉兴一处酒店内。

  4日凌晨2时许,侦查员深夜赶到酒店,却再次扑空,嫌疑男子已经转移。但嫌疑人的身份被警方锁定,经调查,该男子姓李,因盗窃车内财物前科被外地警方处理过,今年4月刚刚刑满释放,6月1日案发前一天刚到上海。

  案发后,李某离开上海,于6月2日案发当天来到嘉兴入住酒店,6月3日一早离开。民警发现李某当时已返回福建泉州老家,且正住在离家不远的一间酒店内!

  专案组立即请福建警方协助调查,侦查员又动身前往泉州 。6月4日19时15分,警方在泉州市内一间网吧内将李某抓获。到案后,李某对其在沪盗窃车内财物的行为供认不讳,超过9成的钱款也被追回。

  被害人锁车瞬间

  嫌疑人拉开后门

  据李某交代,作案当天当被害人驾驶他的宝马越野车驶入停车位时,李某迅速环顾四周无人,趁驾驶员锁车的一瞬间打开了宝马车的后门并窃得了装有百万现钞的黑色手提包。

  当下盗窃车内财物的案件呈多发态势,有的驾驶员习惯将车辆当成临时保险箱,这一点让嫌疑人嗅到了“机会”。在通常情况下,停放在街边、无人看管的停车场、居民小区的车辆,更容易成为窃贼下手的目标,养成锁车后再检查的习惯,选择有人看管及监控设备较齐全的停车场都是有效的应对方法,但最重要的是,离车后,车内切勿留置贵重物品。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环境周刊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太太厨房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旅游休闲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健康讲堂
   第15版:两性私语
   第16版:名人生活
百万现金被盗 警方72小时捉贼追赃
2017下半年市场走势预判 健康或成主要驱动力
股市持续震荡可能是启动定投好时机
一场直播引热议, 刘涛惊呼VIPKID的外教选拔太严格!
国外已长期设立“专用车厢”, 中国是否也有长期设立的必要?
广告
家庭周刊案例·产业04百万现金被盗 警方72小时捉贼追赃 2017-06-14 2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