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季 当心孩子感染细菌性痢疾!
韦松华
  市十医院 韦松华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亦称为志贺菌病,是志贺菌属(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志贺菌经消化道感染人体后,引起结肠黏膜的炎症和溃疡,并释放毒素入血。菌痢常年散发,夏秋多见,是我国的常见病、多发病。

  细菌性痢疾的症状有哪些?

  细菌性痢疾主要表现为高热、腹痛、腹泻。腹痛的特点是发生在左下腹,腹泻后大便是脓血便,最重要它会里急后重,拉了还想拉。一般出现发烧、腹痛、脓血便等症状,再加上季节因素,我们就高度怀疑患有细菌性痢疾。细菌性痢疾主要的诊断手段是进行为期3天的大便培养,大便培养出痢疾杆菌就可确诊。

  哪些人群是高发人群?

  细菌性痢疾有两组易感人群,一是2~7岁的儿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免疫力比较差,容易被感染。现在正值开学季,返校学生短时间内再度聚集,给菌痢的流行与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还有就是青壮年,由于在外面的活动较多,接触菌痢传播机会较多。

  小孩最怕的是感染中毒型菌痢,它是急性细菌性痢疾的一种,多发于2~7岁的儿童,起病急骤,全身中毒症状明显,会使得全身循环衰竭,严重者可出现感染性休克或中毒性脑病,从而危及生命。如果夏天小孩进食不洁的食物时,突然出现神志淡漠或者休克,恶心呕吐等症状,尽管消化道症状还比较轻,但家长一定要警惕。

  细菌性痢疾如何治疗?

  首先要进行隔离,防止传染给别人。第二,注重休息,最主要是口服补液,不要让患者脱水。还有便是针对病原体治疗,成人主要服用喹诺酮类药物( 18岁以下的小孩不主张服用),孕妇和小孩可以用头孢曲松。细菌性痢疾治疗有一定周期,一般普通菌痢需要用药3-5天,中毒型菌痢用药时间较长,需7-10天左右。用药后进行两次大便培养,若两次培养都显示阴性,则可以停药。

  值得注意的是,菌痢的传染源包括患者和带菌者。患者以轻症非典型菌痢患者与慢性隐匿型菌痢患者为重要传染源。如果急性菌痢治疗不彻底会变成慢性菌痢。典型的菌痢可以防范,最怕不典型的和慢性的菌痢患者或携带者,因为他始终是一个传染源,所以治疗急性菌痢抗生素一定要用到位。

  另外,细菌性痢疾有腹痛症状,医生在治疗过程中需要观察患者腹痛情况,所以不要用很厉害的止痛剂。止泻药也需慎用,用了止泻药以后会引起细菌毒素的吸收,毒血症状会更重。

  我们该怎样预防?

  细菌性痢疾是一种消化道的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预防最主要是切断传播途径。首先,注意手的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第二,保障饮用水和食品的洁净卫生,夏天不要吃变质和生冷的东西,不喝生水,水果清洗干净,食物要煮熟煮透。第三,还要管理好大便,保护易感人群。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采编

  韦松华 主任医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太太厨房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小楼书香
   第16版:广告
没有天生的坏孩子
避开思考盲点别让幸福“短路”了
精子浓度下降 生育将成问题
卢作孚:指挥“东方敦刻尔克”大撤退
开学季 当心孩子感染细菌性痢疾!
报头
家庭周刊一版要闻01开学季 当心孩子感染细菌性痢疾! 2017-09-13 2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