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家庭计划
     
本版列表新闻
~~~吴素兰接生千例无事故至今被人想念
~~~吴素兰接生千例无事故至今被人想念
~~~吴素兰接生千例无事故至今被人想念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阔别50年,终于找到您
吴素兰接生千例无事故至今被人想念
  “吴医生,终于找到你了,当年我们家三个子女都是你帮忙接生的,真的要谢谢你!”握着吴素兰医生的手,曾在马桥公社俞塘大队生活的李秉平、谢秀凤夫妇激动得一语难表,因为李秉平夫妇找寻吴素兰快50年了。

  1967年1月21日晚上,谢秀凤独自一人来到当时公社所在地的卫生院,十月怀胎已到临盆,然而丈夫还在单位无法回来。由于胎儿超重,生产过程极其艰难,当班的助产师也遇到了困难。此时,刚刚蒙冤接受批斗的吴素兰回到工作岗位,见此状况,来不及片刻休息,立马就投入工作。“那是10斤的超重儿,没有一点技术肯定不行。”吴素兰回忆道,自己也不知道瘦小的身躯中哪来这么多勇气和力量,只知道为这位产妇接生是自己的职责。最后,吴素兰成功为谢秀凤接生了一名男婴。

  “当时物质条件非常匮乏,吴医生还自费烧了红糖年糕汤给我喝,这让我非常感动。”谢秀凤说,为什么一定要找到吴医生,其实她一共有三个子女,都是“重磅炸弹”,都是在半夜里生产,还都是吴医生亲自帮忙接生的。大女儿,出生于1962年,重8斤7两半;儿子,1967年出生,重10斤;二女儿,1971年出生,重9斤。

  从助产师到主治医师

  千例无事故

  历经万难也要感谢吴医生,像李秉平、谢秀凤夫妇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吴素兰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从事妇产科工作,先后在淮北盐场、上海县妇幼保健所、马桥公社卫生院、闵行区妇幼保健院工作,1989年退休,成功接生上千例。

  吴素兰从上海市卫生助产学校毕业就直接投入工作,从来都是一边接生,一边学习,一边总结经验,从一名助产师成长为主治医师,还获得了原国家卫生部授予的“从事妇幼保健工作三十年”荣誉证书,上海县计划生育办公室曾授予她“计划生育手术千例无事故”奖。

  特别是在马桥公社卫生院工作的30几年间,与马桥公社的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许多人在吴素兰医生手里成功助产后,还拍来照片感谢她。因吴素兰几次岗位调动,退休后又去浦东生活了一阵,所以许多人找寻不到她。

  “当时条件不如现在,哪有B超,我们都是凭借经验和手摸,来确认这名产妇是否怀有多胞胎。”吴素兰回忆起了这么一件事。当时一位孕妇坐着轿子被抬到医院,孕妇并不知道自己怀有几胞胎,吴素兰也不知道,只是看上去隆起的腹部比较大,她在帮助产妇分娩的时候,也是慎之又慎,在小心翼翼分娩出一个胎儿后,过了几秒钟,吴素兰大声宣布说是一对双胞胎,随后,整个产房里顿时热闹起来了,产妇也按捺不住乐了。最后,两个胎儿全部娩出后,亲属们都乐着抢着抱孩子。

  吴素兰说,改革开放40年,医疗事业发展很快,在医疗技术十分完善的今天看来已经再平常不过,但是在几十年前,超声医学还没有得到普遍应用的时候,我们只有自己克服各种困难,帮助产妇渡过各种难关,但是确保母子平安的那个时刻的成就感和喜悦感让人记忆深刻。

  后来,这名产妇还为自己的双胞胎子女拍了照片,发给吴素兰以示感谢。

  胆大心细急中生智

  责任摆第一位

  吴素兰是一位很开朗的老人,看上去不像已经87岁的年纪。在她回忆的一系列经历中,有几个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心惊动魄的场面在吴素兰轻描淡写的描述下归结为:“一切都是我的职责。”

  有名产妇待产时向吴素兰透露,这已经是她第5个孩子了,但前面几个都没有成功过,这让吴素兰神经紧绷。原来,这名产妇患有习惯性脐带垂落,前面几个孩子都是在接生的时候脐带垂落造成了胎儿在腹中窒息。吴素兰在接生的时候,又碰到了这个情况,在危机时刻,她马上将脐带抬高至婴儿头顶上,一边快速帮助产妇接生。吴素兰回忆道,当成功接生婴儿后,这名产妇喜极而涕、泪流满面。

  事例还有很多,但在吴素兰看来,这都是她应该做的,只要产妇和婴儿平安,一切都是值得的。

  退休生活充实

  享受着被人帮与帮人的乐趣

  退休后的吴素兰也没有闲着,她在浦东新区生活的日子里,每个礼拜社区义诊2次,为高血压患者建立长期跟踪管理档案。“有时候2个小时要给200多人测血压,听诊器压得耳朵都疼。”但吴素兰很满意自己的退休生活,她说这样充实,她还常为退休妇女上更年期保健方面的讲座。

  几年前,吴素兰回到了闵行江川路街道。虽然上了年纪,同时也与同楼道的居民结对帮扶,空暇时间自己还帮着1楼的93岁冯老太。“有空我就帮冯老太量血压,陪冯老太聊天。”吴素兰说,相比冯老太,她还是小妹妹呢。 通讯员 卫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情理·产业
   第07版:家居生活
   第08版:生育关怀专题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缘分对接
   第16版:名人生活
展示青春健康教育十佳师资风采
阔别50年,终于找到您
奖励生二孩家庭 力度可以更大些
家庭周刊家庭计划04阔别50年,终于找到您 2018-07-11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