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本昌:再演“济公”,过好人生
祝天泽
  ■祝天泽

  “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每当听到这欢快而熟悉的旋律时,人们就会想起著名影视演员游本昌在电视剧《济公》中诙谐自如、妙趣横生的表演。笔者曾赴北京本昌文化公司采访,与这位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家一晤。

  悉心照料患病妻子 积极引导女儿成才

  游本昌有个幸福的家庭,爱人叫杨惠华,是一名中医妇科主任医师。他们刚结婚时就分居两地生活,游本昌在北京,妻子分配到山西,一隔就是11年。除了盼着每年一次探亲,只有盼着一周一封信了。他们俩说:写信、看信的过程也很幸福。游本昌忙于搞广播、搞辅导、搞教学,杨惠华则忙于向老中医学习技艺。十一年后,妻子被调到北京郊区,年探亲变成了周探亲,周六晚上游本昌去车站接爱人下班,周一早晨天不亮再送她上班到车站,生活虽然辛苦、疲劳,可他俩一个劲地说:好多了,好多了。因为他们总想着“我得到了什么”,很少想“我缺少什么,我还要什么。”

  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妻子杨惠华突然被查出患了晚期癌症,这对游本昌来说仿佛是晴天霹雳。他立刻放下正在筹拍《济公游记》的准备工作,全身心照顾爱人。杨惠华经过手术,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8个月后她竟然出现在杭州开拍《济公游记》的现场,并担任监制。谈起患病的经历,杨惠华激情难抑:要不是老游的悉人照料,要不是医生的精心治疗,也许我这条命早就没了。

  游本昌和杨惠华有个女儿游思涵,在游本昌积极引导下,女儿逐步在影视圈渐露才华。她为《济公游记》创作了歌词《缘》,创作的小品《济公办学》入选1998年元旦相声小品晚会。2005年她参与《了凡》剧本的修改工作,2009担任《弘一大师》的编剧。看到女儿的成长,作为父亲的游本昌比吃了蜜还甜。

  重新出山演

  《济公》续剧

  游本昌生于1933年,1956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后分在中央实验话剧团当演员。曾在中央电视台演过哑剧,参与过一些影视剧演出,真正使他红遍大江南北的则是在电视连续剧《济公》中饰演济公一角。当时电视剧《济公》在仅有不到五百万人口的新加坡收视率就突破百万,竟然超过了《西游记》与《红楼梦》。

  但是,游本昌的演艺事业并非一帆风顺。他演《济公》大获成功后,便投资拍摄了52集哑剧《尤先生哑然失笑》,结果无人问津。游老当时也很悲伤,但事过境迁,心情很快恢复平静。在朋友与同事的鼓励下,他重整旗鼓再出手,拍了20集的电视连续剧《了凡》,参加上海电视节获得了成功。2009年游本昌主演了《弘一大师》。

  而今游本昌已86岁高龄,为演一部新的《济公》剧本将再次出山。游本昌说,电视连续剧《济公》是85年版的,剧中济公扶危济困、除暴安良、乐善好施的形象,已深入人心。但此后30多年时间里因种种原因,自己未拍续剧。“最近接到一个有关《济公》的新的剧本,内容较好,里面的角色很适合我,我便接了下来。我虽已高龄,但身体还行,能够胜任。我一定要拍好这部新剧,以不辜负全国广大观众的厚望。”

  注重养生

  坚持“游氏按摩”

  游本昌小时候身体并不好,有人说他活不过13岁,只有皈依佛门才能闯过这一劫,于是父母在他6岁时,把他送到上海的法藏寺拜兴慈法师为师,经常打坐和练拳术。这样多病的身体渐渐有了好转。后来在学校和工作单位,他一直坚持形体锻练。游本昌还有个游泳的好习惯,蛙泳、自由泳、仰泳他各种样式都会。他说:游泳这玩艺,让身体各个关节、每一块肌肉都得到了锻炼,能增强内脏各器官功能,有效提高人的抗病能力,延缓人体衰老进程。他还说:是运动救了我的命,不仅让我活过了13岁,而今已达耄耋之年。  

  游本昌老伴是位中医,按摩这一招就是她教的。游老说:“手心手背摩擦生热后,在全身上下按摩,犹如干洗澡,这样可以改善皮肤质量,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按摩鼻子处的迎香穴,有利于预防感冒和治疗慢性鼻炎;按摩足三里,犹如吃老母鸡,有减肥、改善脾胃功能、缓解精神压力、增强体质等多重效果;按摩脚底的涌泉穴也很重要,涌泉穴在人体养生、防病、治病、保健等各个方面显示出它的独特作用。” 

  除了按摩,游本昌还自创一套健身操,犹如太极拳和八段锦。其实最主要的就是两个动作,双手向上推和向下压,其重点在于动作放松,尽量舒展,活动关节和筋骨。游本昌说:人的身体由206块骨头所组成,骨头之间由筋连接着,人有骨才立,有筋才能行动。人要是上了年纪,筋骨就会慢慢硬化,而游本昌老师就是在这一“推”一“压”之间,促进了关节周围的血液循环,起到了强筋健骨的作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申城纪实
   第04版:申城纪实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申城纪实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家庭计划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旅游休闲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健康讲堂
   第15版:家居生活
   第16版:名人生活
游本昌:再演“济公”,过好人生
烈日骄阳的“制服蓝”申城道路的“保卫兵”
上海三大健康指标创历史最优
大师写大师胡荣华传奇惊世瞩目
药效因“人”而异,基因检测告诉您!
报头
家庭周刊一版要闻01游本昌:再演“济公”,过好人生 2018-10-10 2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