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健康讲堂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痛快与疼痛诀别
  上海仓场路421号40号范浩博:腰痛了快十年,影像学检查没发现任何问题,只好吃止痛片,做疼痛忍者。

  华山医院终身教授张延令:疼痛作为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在提示我们,身体正在遭受某种错误对待,它引导我们避开伤害,提醒我们患病了需要治疗;另一方面又仗着“忍”对它的纵容,从生理和心理两个方向危害我们的健康。

  因为导致疼痛的原因很多,一些疾病除了在病变部位引起局部疼痛外,还可导致其他某部位的疼痛。有时后者比前者更突出,以致将实际病变部位的症状完全掩盖。当然也有可能是心理因素导致的心因性疼痛,所以持续性或周期性疼痛一定不能忍,请专业医师来判断病因和选择治疗的方法。止痛药的止痛效果可以暂时缓解患者生理和心理上的痛苦,但这并不能代替去医院诊治。

  患者准确描述疼痛十分关键,比如①位置,疼在什么地方?②程度,如果0是没有疼痛,10是最强烈的疼痛,你现在的疼痛是几?③性质,是尖锐的刺痛,钝痛,还是烧灼痛?④疼痛如何开始的?有没有放射?疼痛是一直在这里,还是之前不是这里?⑤减轻和加重因素,有什么可以让疼痛减轻的办法?有什么会让疼痛加重呢?⑥相关的其他症状,譬如腰痛的话,有没有尿频、尿急、恶心、脚部不敢踩实等症状;头痛的话,有没有相关的眩晕、恶心、视力改变、肢体运动感觉等症状;胸痛的话,有无相关的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准确的表述有助于医生迅速缩小包围圈,找出病灶所在,进行精准治疗。

  疼痛是很多疾病表现在外的症状,其本身也是一种疾病。疼痛会导致患者的神经系统在生理、心理各个方面调节失常,免疫力低下,从而大大增加患病可能,所以我们不要再做疼痛忍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教育
   第06版:情理·案例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家居生活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太太厨房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专刊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谢宗平:疑难疼痛的克星
痛快与疼痛诀别
专家教你治病
周密:永远把病人利益放在第一位
生死一线间
家庭周刊健康讲堂12痛快与疼痛诀别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