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戏说”慈禧坐轿车
沈嘉蔚
  沈嘉蔚

  我这次参展的历史画是《1908年福特T型车》。画面上的形象是:老太后慈禧高高兴兴地坐在驾驶员的席上,而光绪皇帝却垂头丧气、不吭一声。

  我为什么要这样构思画面呢?因为其中有一段故事。

  1903年,美国驻华公使康格的夫人推荐女画家凯瑟琳·卡尔(1858-1938)到颐和园为慈禧太后画像,一画9个月,成了老佛爷的闺中好友。两年后,她出版了记述这段故事的一本书,为后人留下了独特视角的史料。浏览此书,可以发现慈禧对各种新事物的好奇,其中便包括刚刚风靡欧美的汽车。仅据卡尔女士目睹,慈禧当时拥有十来部汽车,分别存放在颐和园与三海。这都是亲贵与大臣们献呈的礼品。时至今日,还有一部留存在颐和园,据说是袁世凯进贡的。卡尔看见其中一部车身绘有双龙,明黄金漆,气派非凡,内安有宝座。不过司机没法站着开车,而奴才是不可以与老佛爷一同坐下的。据卡尔说,老佛爷本人并不计较,“她急切地想坐下试试,但她的随从却强烈反对。”“可是,我相信像她这样具有冒险精神的人,不乘上一回车是不会甘心的。”

  的确,慈禧早已坐过火车,而且卡尔还与她同乘汽艇,游过昆明湖。所以,虽然卡尔未能目睹慈禧乘汽车兜风,但谁能反证她从未上车,哪怕是坐一下呢?

  笔者在2008年创作的油画《1908年福特T型车》,是多年来创作的慈禧坐汽车系列里的最近的一幅。荧屏上近年来播过不少“戏说”宫廷历史的连续剧,笔者这个系列的作品,也是一种“戏说”。它不是用传统的历史画模式,而是用“戏说”来咀嚼历史,吸收了后现代艺术常用的反讽与幽默等手法处理历史人物题材。

  1908年是慈禧在世的最后一年。慈禧的车库里一定添置了新式汽车。福特T型车是那些年里出人头地的一种新款式。慈禧坐上了司机席,也让光绪坐进了乘客席。虽然慈禧开动不了它,摁摁喇叭也可以过过瘾。而光绪却无此雅兴。一合眼,他便想起当年被这个老太后下令沉井处死的珍妃,无论怎样也高兴不起来。

  光绪帝在慈禧驾崩的前一日先死去了。一百年来,尽管清宫御医档案证明他是自然病亡,但他被毒死的传说不胫而走。2008年11月,由四个国家级部门专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公布了长达五年的研究成果,确认光绪帝死于砒霜中毒。除了慈禧,谁有胆量毒死皇上呢?

  人人皆知光绪帝的百日维新败于慈禧干政,但未必也知几年后慈禧的新政走得更远,只不过这一切要由老佛爷亲自掌控而已。就像这洋人的汽车,司机者非老太后自己来当不可也!

  笔者伪托此画为宣统皇帝宫中藏品,又有老佛爷亲笔写上了大大的“寿”字,盖上了乾隆留下的“太上皇帝”大印,幽她一默,尽管有那么一点儿“黑色”。

  明请读一篇《历史感和现场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评论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科教卫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财经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早间点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法治视窗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娱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文娱新闻·艺术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体育新闻
   第A24版:深度报道
   第A25版:理财·银行保险
   第A26版:股市分析
   第A27版:阳光天地
   第A28版:公众服务
   第B01版:长三角
   第B02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B03版:长三角/文化·旅游
   第B04版:专版/幸福之门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旅游·城市
   第B10版:旅游城市/精华路线
   第B11版:旅游城市/世界别处
   第B12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13版:上海闲话
   第B14版:读者俱乐部
   第B15版:读者俱乐部
   第B16版:读者俱乐部
   第B17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18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19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20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21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22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23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24版:资讯生活·旅游
题扇桥边的对话
浑朴中的可能性
临摹“毛体书法”
毛国林临摹“毛体书法”
新归隐
“戏说”慈禧坐轿车
新民晚报夜光杯B05“戏说”慈禧坐轿车 2011-12-27 2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