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第7届冬令热线
     
本版列表新闻
~~~冬令热线专家为来电市民解疑
~~~冬令热线专家为来电市民解疑
~~~冬令热线专家为来电市民解疑
~~~冬令热线专家为来电市民解疑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胶囊带颜色是否有害
转基因食品如何识别
冬令热线专家为来电市民解疑
陈杰
  红枣烧好后上面会有一层白色;黑木耳疑似有重金属,如何辨别;胶囊五颜六色,吃下去有害吗……本报“冬令热线”开通以来,接到不少市民来电,记者选择其中带有知识性和普遍性的问题,请新民晚报“冬令热线”专家后援团顾问进行专业解答。

  ■手机尾号6590的周女士来电反映从超市购买的红枣烧好后上面会有一层白色的膜,像柿饼上的那种白色。询问这是什么物质,是否有害健康。

  上海市食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志英分析说,这些白色物质实际是红枣表皮本身带有的蜡质,高温情况下可能附着在红枣表皮上,对人体并不会产生危害。如果市民比较细心的话,可以在食用前把这些白色物质滤掉。

  ■固定电话尾号2607的郭先生来电反映他了解到个别不法商家出售的黑木耳可能含有重金属,如何辨别。

  “重金属是否超标,目前尚无办法通过肉眼等感官来判断。”马志英说,黑木耳里面含有的重金属是否超过国家限量标准,一定要通过专业机构的检测,所以建议市民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防止买到可能有问题的黑木耳。

  ■手机尾号2160的市民来电反映现在医院配的胶囊大多都是五颜六色的,比如有的胶囊是绿色的,而且还印有黑体字“0.5g”字样。不知道这些绿颜料和黑颜料吃进肚子里有害吗?小胶囊上着颜色、印黑字有必要吗?

  上海市十佳执业药师陈黎静告诉记者,正规渠道的药品都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进入人体后不会对健康有害。胶囊的作用除了保护口腔、胃部等不受刺激外,还能帮助药物在体内发挥药效,一旦剥掉胶囊,药效会大打折扣,有时还会产生毒性。马志英进一步分析认为,胶囊五颜六色和标注重量是为了相互区别,防止病人混淆。正规渠道的药用胶囊,必须要符合卫生部门药典标准。

  ■手机尾号7878的朱先生来电反映现在有不少转基因食品,国家有什么规定,市民应该如何辨别。

  马志英说,我国对转基因食品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获批的转基因作物可放心食用。如果企业“偷梁换柱”,就涉及违法。

  记者查询农业部2002年出台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转基因动植物和微生物,转基因动植物、微生物产品,含有转基因动植物、微生物或者其产品成分的产品,直接标注“转基因××”。

  转基因农产品的直接加工品,标注为“转基因××加工品(制成品)”或者“加工原料为转基因××”。用农业转基因生物或用含有农业转基因生物成分的产品加工制成的产品,但最终销售产品中已不再含有或检测不出转基因成分的产品,标注为“本产品为转基因××加工制成,但本产品中已不再含有转基因成分”或者标注为“本产品加工原料中有转基因××,但本产品中已不再含有转基因成分”。

  ■手机尾号7320的市民来电咨询有乳房小叶增生的人是否可以吃阿胶。

  陈黎静认为,有乳房小叶增生者一般不能吃哈士蟆油、大豆类制品,以及蜂乳、蜂胶、蜂蜜等含有雌激素的食品。适当吃点阿胶进补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本报记者  陈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民生新闻
   第A05版:广告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第7届冬令热线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科教卫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文娱新闻
   第A14版:文娱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社会与法
   第A22版:社会与法/特别关注
   第A23版:社会与法/时事热议
   第A24版:社会与法/海上拍案
   第B01版:财经周刊
   第B02版:财经/跨年评点
   第B03版:财经/跨年评点
   第B04版:财经/跨年评点
   第B05版:财经/跨年评点
   第B06版:财经/大势分析
   第B07版:广告
   第B08版:拍卖指南
   第B09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B10版:国家艺术杂志/城市话题
   第B11版:国家艺术杂志/纸上展厅
   第B12版:国家艺术杂志/品味典藏
   第B13版:夜光杯
   第B14版:夜光杯
   第B15版:阅读
   第B16版:连载
芝麻核桃粉摊点现磨无遮无盖
胶囊带颜色是否有害 转基因食品如何识别
食安知识知多少
广告
新民晚报第7届冬令热线A07胶囊带颜色是否有害
转基因食品如何识别
2012-12-29 2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