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梦方寸 邮了人生
杨天文
  杨天文

  我从小喜欢集邮,将集邮与读书结合起来,五十多年来,集邮带给我不少乐趣,不仅丰富了我的阅历,而且也充实了我的人生,也圆了我走近文化名人的梦。

  集邮促进读书。我读过鲁迅的《药》,巴金的《英雄儿女》,夏衍的《包身工》等文学作品,还唱过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等,在我脑海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象,我崇敬这些文化名人,我想走近他们,但他们似乎离我很远。然而通过集邮,通过收集欣赏研究新中国发行的人物邮票,他们又离我很近,使我走近了这些文化名人,这就是集邮的功效。

  那是上世纪80年代初,集邮刚复苏。1981年9月25日国家邮电部将发行“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邮票,我所在的虹口邮协是鲁迅先生曾居住过的地方,准备筹办“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邮展”,并制作纪念封,想请一位德高望重的文化名人题字,我提议请鲁迅时代的老一辈著名作家巴金,并说了请巴金题字的原委:因为1936年巴金曾与十位青年作家一起参加了“民族魂”鲁迅的出殡仪式,同时巴老也有集邮的爱好,1956年曾二次陪同外国友人去北京王府井中国集邮总公司选购邮票。这一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于是我冒昧地给巴老写了一封信,请他为“纪念鲁迅邮展”题字。

  因为巴老是大作家,且那年已77岁高龄,身体又不好,写作又忙。他讲:“我一生中白白浪费了十年时间,抓紧工作,我要奋笔写下去。”加之巴老又不喜欢题字,想到这些真不该去打扰他。然而没有想到,一周后,巴老就让他女儿李小林寄来了他用钢笔题写的“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年邮展”条幅两条,供我们选用,见到这两条题字,我喜出望外,激动不已。想不到大作家巴老的心与普通集邮者的心是相连的。尔后,我将这幅题字用烫金印在纪念封上。配上由著名作家茅盾题写的鲁迅肖像的纪念邮票,成了一件不可多得的有意义的纪念品。这也是巴老第一次为集邮题字,也是唯一一次的题字,已载入中国集邮史册。

  后来,当我欣赏这枚纪念封时,想到要请鲁迅后人、他的儿子周海婴签名,成了我一个心愿。集邮贵在坚持,收藏是可遇不可求,我一直等了28年,这一天终于来了。2009年8月初,我从友人处获悉,这月的10日上午,“第四届鲁迅论坛”将在虹口举行,这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机不可失。这天上午,我冒着雨早早地赶到“第四届鲁迅论坛”会场——虹口文体活动中心。首先见到了正在忙于公务的鲁迅之孙周令飞先生,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眼前的他有着祖父鲁迅的影子,见到周令飞,我仿佛看到了青年鲁迅肖像照片上的形象。经友人引荐,我递上了这枚有巴金题字的纪念封,请他签名。他十分热情地讲“我有笔”,于是折回身,从接待桌的包内取笔,签名后,还落下了签名时间,还与我合影留念。随后我又来到外宾楼接待室等候。不多一会儿,年近八旬的周海婴先生来了,因我读过他的《我与鲁迅七十年》一书,书中有他的照片,所以我记得他的形象。眼前的周海婴先生慈眉善目,平易近人。待他落座后,我略作自我介绍,将封和书递上,他接过笔利索地在纪念封和《我与鲁迅七十年》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时隔28年终于圆了我请周海婴先生签名的梦。如今巴金先生、周海婴先生,还有茅盾先生都离开了我们,但当我见到这枚有四位文化名人会聚一起的“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封,对他们油然而生敬意,这不是一枚普通的纪念封而是一件缅怀他们的最好的纪念邮品,使这枚纪念封更显珍贵,成为我集邮生涯中最有意义,最有收藏价值的纪念品。

  集邮快乐,我在快乐集邮中,还收藏到聂耳胞兄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聂叙论先生“纪念聂耳诞辰70周年邮展”的题字和首日原地封,还有夏衍、孟波、桑弧等文化名人的签名封、片,集邮给了我无穷乐趣,我从集邮中也寻到了梦。方寸天地,大千世界,集邮是一项值得倡导的有意义的文化活动。

  家庭因集邮的乐趣而始终充满着和谐与欢乐,明请看本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评论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科教卫新闻
   第A08版:2013春运直通车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法治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早间点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娱新闻
   第A17版:文娱新闻·艺术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财经新闻
   第A23版:财经新闻
   第A24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01版:长三角
   第B02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B03版:长三角/文化·旅游
   第B04版:夜光杯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连载
   第B07版:阅读
   第B08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09版:旅游·城市
   第B10版:旅游城市/精华路线
   第B11版:旅游城市/世界别处
   第B12版:旅游城市/域外风情
   第B13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14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15版:资讯生活 旅游
   第B16版:资讯生活 旅游
沧海大和尚
本土隐私的形象话语
公和洋行闪亮登场
寻梦方寸 邮了人生
新民晚报夜光杯B04寻梦方寸 邮了人生 2013-01-22 2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