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科教卫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瞄准年轻人才生活工作需求完善配套——~~~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瞄准年轻人才生活工作需求完善配套——~~~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瞄准年轻人才生活工作需求完善配套——~~~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瞄准年轻人才生活工作需求完善配套——~~~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瞄准年轻人才生活工作需求完善配套——~~~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瞄准年轻人才生活工作需求完善配套——~~~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瞄准年轻人才生活工作需求完善配套——~~~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瞄准年轻人才生活工作需求完善配套——~~~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瞄准年轻人才生活工作需求完善配套——
打拼金融城 贴心服务一路相随
陈杰
  本报记者 陈杰

  再过几天,“人才密度”极高的陆家嘴金融城,将成立人力资源管理联合会,目的是凝聚人才、服务人才,培养行业领军人物。浦东新区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是生产力中最重要的因素,在陆家嘴这样的金融集聚区更是如此。这几年,陆家嘴金融城瞄准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项目导向,着力完善配套环境,今后更要以人为本,做好配套服务,为金融城赢得更大竞争力。”

  记者由此联想到,上海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主席奥里特·加迪耶什前不久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从硬实力看,上海具有当今世界无可比拟的优势,但从软实力看,人才方面仍难完全满足企业需求。

  如何更合理地回应企业各种诉求?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要答好的一道考题。  

  出地铁站 见早餐车

  走出陆家嘴地铁站,便可看到几辆长“翅膀”的红色小车,“翅膀”上用中英文写着“我爱金融城”,提供“四大金刚”等传统早点,专为赶着上班的金融城白领解决早餐难题。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陆家嘴金贸区管委会就从上班族的衣食住行、生活配套入手,为在此打拼的年轻白领提供更完善的服务,说到底也就是服务于人。

  高楼林立的陆家嘴,吃饭曾是困扰上班族的大问题。家住三林的方纯,在这里工作已快8个年头,他说:“以前我从家里出门,看到路边有摊点,就买点包子、豆浆凑合,饥一顿饱一顿,也顾不上好吃或卫生,到公司附近根本找不到早点摊。”也记不清是什么时候,方纯发现陆家嘴地铁广场和公交站旁,冒出了带着标志的便民早餐车,包子、热豆浆、手抓饼甚至银耳羹都有。其实,这是金贸区管委会委托部分放心餐饮企业提供的标准化服务,共投入15辆餐饮车,建起12个餐饮点,基本实现小陆家嘴楼宇全覆盖。

  同样醒目的“我爱金融城”标志,还出现在穿梭于陆家嘴各楼宇间的巴士上。“看看在眼前,走走大半天”,曾是陆家嘴各楼宇白领的集体吐槽用句。近两年金融城相继开通了1路、2路、3路巴士,白领出行“最后一公里”终于轻松一点了。据介绍,设计线路前,有关部门还专门做了测试,发现人们如果步行超过600米,大多都希望可以乘车前往。所以,金融城1路巴士的平均站距约为481米。而且,巴士车站还有WiFi可上网冲浪。“就像车身上那颗大大的红心,我们感受到了政府配套服务的用心和贴心。”在跨国酒店集团工作的童珺如是说。

  (下转A7版)  (上接第1版)

  一个“节” 一个“圈”

  CBD(中央商务区)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冰冷的,钢筋水泥的森林里生活着一群“候鸟”,白天进去,晚上出来。陆家嘴有“三多”,楼多、车多、白领多。外人眼中,“在陆家嘴上班”一直是学历高、收入高、地位高的象征,可其中的艰辛却不一定能被看到。

  “其实我们收入并没别人想象的高,消费还须精打细算。”童珺说,身边不少同龄人也常抱怨没劲,想着早点退休。按社会学家的说法,职业倦怠属于社会问题,工作压力大、经常超负荷工作,白领往往在30岁至45岁左右出现职业倦怠。陆家嘴当属“职业倦怠症”高发区域。如何化解,各显神通。

  王文静去年从厦门大学毕业后,来到金茂大厦里的远东国际租赁做人力资源工作,同时她也是陆家嘴人才公寓的住户。在她的记忆里,人才公寓的活动可谓丰富多彩,从爱心义卖、小家电维修,到单身派对、各类球赛。“都是年龄相近的青年人,来自五湖四海,很容易玩到一起。这是你在普通居民区租房所无法做到的。”

  找一位陆家嘴白领,问他(她)是如何告别枯燥的办公室生活的,听到的答案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一个“节”和一个“圈”。

  一个“节”就是每年一届的陆家嘴金融文化节。今天,第七届陆家嘴金融文化节开幕。看看节目单,你就会明白它为什么在白领中有如此的魅力:开幕当天的陆家嘴金融城梦想秀,文艺节目都是青年白领自编、自演;滨江音乐秀,以流行音乐演唱会为载体;千人交友、创意集市、环金融城健康跑,桥牌、乒乓球、足球、网球等邀请赛样样不少。

  一个“圈”就是“上海一圈”,打开其新浪官微,粉丝超过10万。从上面能查询到的活动看,包括健康、时尚、公益、交友、文艺、创意、展示、换物等,内容丰富多彩,几乎涵盖了年轻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目的也很明确:让数以万计的白领下班后“有处可去”。

  “城”要素 更齐全

  记者最近了解到,从2011年起陆续启动建设的陆家嘴十大重点工程将在2017年前全部建成。届时,陆家嘴将新增约350万平方米的商办空间,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小陆家嘴”(指陆家嘴金融中心区的1.7平方公里),建成后陆家嘴商办楼宇面积达1400万平方米左右,基本与伦敦金融城的商务办公面积相当。

  值得注意的是,十大重点工程中,不仅有商务办公楼,还有综合性的商业中心、作为高校的上海纽约大学、滨江的音乐文化中心等,使未来的陆家嘴更像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城”。“这不仅仅是拓展陆家嘴的办公空间,同时也兼顾了陆家嘴的环境配套完善,使陆家嘴成为一座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城。”陆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当年,庄炜刚回国,对陆家嘴引进人才时的“一门式服务”留下了深刻印象,错过开学的小孩读书问题也有人专门负责接洽解决。如今,作为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中国区总经理,他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这样写道:“如此奇迹般的地方是任何一个有抱负的人所向往的。因为,你坚信这里会是你梦想实现的地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评论·随笔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综合新闻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科教卫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文娱新闻
   第A13版:文娱新闻
   第A14版:体育新闻
   第A15版:体育新闻
   第A16版:财经新闻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专版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康健园/养生
   第B06版:心理·调查/康健园
   第B07版:康健园/心理·人际
   第B08版:幸福之门/专版
   第B09版:运动汇
   第B10版:域外传真/运动汇
   第B11版:运动汇/体坛轶事
   第B12版:风云人物/运动汇
   第B13版:2013·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专刊
   第B14版:夜光杯
   第B15版:夜光杯
   第B16版:阅读/连载
排名垫底 大学汉语沦为选修课
创新政策评估基地 落户上海交大
高校羽毛球手一决高下
网购热火朝天 木马趁火打劫
研究生学术论坛 拓展至长三角
大学生越害羞越容易有“手机瘾”
打拼金融城 贴心服务一路相随
广告
新民晚报科教卫新闻A07打拼金融城 贴心服务一路相随 2013-11-11 2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