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精华路线/新民旅游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三大名楼人文之旅
马小里
■ 武汉龙王庙水域长江夜景
■ 八百里洞庭湖 烟波浩渺
■ 江西南昌滕王阁
  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为中国历史三大名楼,除了其临江扼湖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外,还拥有壮观的景色,更汇聚了千百年来中国众多文人墨客的诗词绝唱,承载着无数知识分子的人文情怀。在这初冬时节,登名楼,眺美景,望长天一色,川流江水,不禁怀古幽思。此外,也别忘了品一品当地美食,临江靠湖,江鲜湖鲜众多,“舌尖”之旅,当留下深刻印象。

  黄鹤楼  荆楚大地第一楼  

  武汉黄鹤楼,又称中国第一楼,位于武汉武昌长江南岸蛇山峰岭之上。相传始建于三国,唐时名声始盛,这和诗人崔颢“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的千古名诗有关;而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同样是脍炙人口,使黄鹤楼之名天下皆知。

  宋之后,黄鹤楼曾屡毁屡建,清同治七年(1868)重建,但只存在了十几年。现存的黄鹤楼于1981年重建,1985年落成。新黄鹤楼以清代“同治楼”为原型设计,楼高5层,总高度51.4米,建筑面积3219平方米;72根圆柱拔地而起,雄浑稳健;60个翘角凌空舒展,恰似黄鹤腾飞。楼的屋面用10多万块黄色琉璃瓦覆盖。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金光耀眼,分外引人注目。

  黄鹤楼驰名天下,一方面固然是其雄踞江畔,可尽览武昌、汉阳、汉口三镇风光的绝佳位置;另一方面,更是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诗文,李白、白居易、贾岛、陆游、杨慎、张居正等都先后到这里游历、吟诗作赋。如今登上黄鹤楼,黄鹤回旋的景致已经不复存在,但晴川历历依旧,滚滚长江却是繁华远胜当年。登黄鹤楼,与古往今来多少豪士心领神会。

  小贴士:到武汉旅游,登黄鹤楼,可选锦江之星武汉张之洞路店(便宜),该酒店就在黄鹤楼下,步行至黄鹤楼十分钟即到。除此之外,住地还与美丽的紫阳湖公园隔墙相望,武昌红楼、辛亥革命纪念馆、首义园小吃街也在酒店旁边。武昌火车站、宏基客运站离酒店仅1.5公里,打车仅5分钟车程,还有多趟公交车直达酒店。

  岳阳楼  八百里洞庭在眼前

  岳阳楼位于湖南岳阳西门城头、紧靠洞庭湖畔,始建于三国东吴时期。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誉。北宋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也因为其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而流芳。

  现存岳阳楼重建于清光绪五年(1879),在岳阳西城墙上,坐东向西,面临洞庭湖,遥见君山。楼平面矩形,正面三间,周围廊,三层三檐,通高近20米。

  岳阳地处南北通途,又有楼台胜景,故自古以来“迁客骚人,多会于此”。唐代知名诗人张九龄、孟浩然、李白、杜甫、韩愈、刘禹锡、白居易、李商隐等皆曾云集于此。

  岳阳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的一座保持原貌的古建筑,它的建筑艺术价值无与伦比。同时岳阳楼也是八百里洞庭湖的绝佳览胜处,登岳阳楼,看洞庭湖浩瀚烟波,品洞庭湖君山茶,诵读美文名诗,胸中一股清气荡漾。

  小贴士:锦江之星岳阳火车站店(便宜),就在岳阳火车站旁,从火车站到酒店仅500米,步行可抵达;距岳阳楼风景区仅3公里,在岳阳楼码头乘坐快艇可到君山公园;岳阳东站(高铁)距离酒店约9公里,打车一刻钟车程。另出住地到岳阳著名的小吃街炮台山仅3公里,炮台山有岳阳有名的三毛烧烤总店、口味虾、口味蟹、九哥鸭、洞庭鱼等知名小吃,湖鲜美味,尽在岳阳。

  滕王阁  南方唯一现存皇家建筑

  滕王阁在江西南昌市赣江边上,始建于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迄今1300多年。滕王阁与黄鹤楼、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是中国古典建筑的巅峰代表之作,也是南方现存唯一一座皇家建筑。

  滕王阁因“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一篇骈文——《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简称《滕王阁序》)而得以名贯古今,誉满天下。王勃的《滕王阁序》,脍炙人口,传诵千秋。文以阁名,阁以文传,历千载沧桑而盛誉不衰。自王勃的“千古一序”之后,王绪曾为滕王阁作《滕王阁赋》,王仲舒又作《滕王阁记》,传为“三王记滕阁”的佳话。后大文学家韩愈又作《新修滕王阁记》。由此王勃、韩愈等人开创了“诗文传阁”的先河,使之后来的文人学士登阁题诗作赋相沿成习。一篇《滕王阁序》,留下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等众多千古名句。

  滕王阁历经宋、元、明、清历次兴废,先后修葺达29次之多,唐代5次、宋代1次、元代2次、明代7次、清代13次,建筑规制也多有变化。1942年,古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偕同其弟子莫宗江根据“天籁阁”旧藏宋宫廷画《滕王阁》绘制了八幅《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在第29次重建之时,建筑师们以此作为依据,设计了这座仿宋式的雄伟楼阁,重建的滕王阁于1989年10月8日重阳节胜利落成,阁楼净高57.5米,共九层,建筑面积有13000多平方米,主楼入口处为毛泽东书写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不锈钢楹联。

  小贴士:锦江之星南昌船山路店(便宜),从南昌火车站乘坐9路公交车6站路(船山路站下),沿船山路步行80米左右即可到达。住地门口乘8路公交车2站即可到达滕王阁,打车仅5分钟车程。平时可逛胜利路步行街、中山路商业街、八一起义纪念馆;还可到小吃一条街,享受到美味的烧烤、特色江西瓦罐、农家竹筒饭等。

  马小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评论·随笔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走转改年终特别报道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科教卫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法治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文娱新闻
   第A20版:文娱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体育新闻
   第A24版:财经新闻
   第A25版:财经新闻
   第A26版:读者之声
   第A27版:阳光天地
   第A28版:夜光杯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连载
   第A31版:阅读
   第A32版:目击
   第B01版:新民旅游
   第B02版:精华路线/新民旅游
   第B03版:新民旅游/世界别处
   第B04版:域外风情/新民旅游
   第B05版:旅游资讯
   第B06版:旅游资讯
   第B07版:旅游资讯
   第B08版:旅游资讯
   第B09版:旅游资讯
   第B10版:旅游资讯
   第B11版:旅游资讯
   第B12版:旅游资讯
   第B13版:广告
   第B14版:市场之窗
   第B15版:市场之窗/资讯
   第B16版:广告
中国三大名楼人文之旅
新民晚报精华路线/新民旅游B02中国三大名楼人文之旅 2013-12-10 2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