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识甲状腺结节
张 毅
  张 毅

  甲状腺是人体非常重要的腺体,属于内分泌器官,犹如盾甲,其主要作用是合成甲状腺激素,通过甲状腺激素调控机体的代谢、生长发育。

  所谓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它可由多种病因引起。甲状腺退行性变、炎症以及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都可以表现为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临床多发结节比单发结节的发病率高,单发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生率比多发的要高。甲状腺结节发病原因可以有:放射线接触,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遗传因素,碘摄入过多等。临床上可以分为良性结节:局灶性甲状腺炎、多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残留甲状腺增生、甲状腺囊性病变、甲状腺腺瘤;恶性结节:分化型甲状腺癌、髓样癌、淋巴瘤、转移癌。

  如何来判断评估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呢,一般通过病史,临床表现,以及实验室辅助检查来进行。病史上,一般男性患者,结节生长较快或伴有疼痛,颈部有放射线接触史,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的患者需要警惕。临床表现上,多数甲状腺结节是没有症状的,但表现为声音嘶哑,吞咽障碍以及颈部疼痛的,触诊时可以触摸到质地坚硬,活动度差,压痛硬块的患者需要注意进一步排查恶性病变。而实验室检查在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鉴别上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甲状腺结节患者均应检测血清TSH水平,均应行颈部超声检查,可以进行细针穿刺检查(FNBA)。FNBA是敏感度和特异度最高的方法。同时还可以检测血清降钙素,甲状腺核素显像。

  检查看似众多,但唯一的金标准还是手术切除后进行病理切片。所以良性的甲状腺结节患者还是需要3~6个月定期随访。如果良性结节患者出现结节较大,或短时间生长较快,或伴有压迫症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特别需要说的是甲状腺癌如果早发现,早治疗其生存周期是很长的。

  (作者为上海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生态上海·冬之恋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化新闻
   第A15版:文化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长三角
   第A23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A24版:文化·旅游/长三角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养生/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0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B07版:广告
   第B08版:资讯/市场之窗
三访朱自清《背影》月台
情何以堪
认识甲状腺结节
检查到底为了啥
在上海的起点
今宵灯谜
新民晚报夜光杯A20认识甲状腺结节 2015-02-02 2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