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文化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电影版《何以笙箫默》何以遭遇吐槽
~~~电影版《何以笙箫默》何以遭遇吐槽
~~~电影版《何以笙箫默》何以遭遇吐槽
~~~电影版《何以笙箫默》何以遭遇吐槽
~~~电影版《何以笙箫默》何以遭遇吐槽
     
2015年05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其说是惊喜
不如说是惊吓
电影版《何以笙箫默》何以遭遇吐槽
张艺
■ 《何以笙箫默》剧照
  昨日是影版《何以笙箫默》上映第一天,提前一天与观众见面的它,会带来新的惊喜吗?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走出影院的观众,有位大学生小雨幽默表示:“与其说是惊喜,不如说是惊吓。”

  槽点满满

  在近期上映的青春片中,影版《何以笙箫默》似乎是口碑最差的一部。影片改编自顾漫的同名小说,本来是个特别好理解的爱情故事:何以琛与赵默笙来自世仇的两个家族,原本应该是仇人的一对男女相爱了。分手后七年依然爱得死去活来,于是上演霸道总裁追逐美女摄影师的通俗戏份。上一代的恩怨逐渐揭开,他们将面对来自家庭的巨大阻力……孰料,不少接受采访的观众表示,如果没有看过原著小说或者电视剧,电影版剧情很难让人理解。场景只是原著中重点情节的堆砌,演员却没有表演出人物内心的波涛汹涌,仅从表面台词来看,根本无法理解男主角突然爱意绵绵,突然破口大骂的情绪波动。

  影片的画面色调也是观众吐槽点之一,满屏的鹅黄色柔光、逆光,有一种银幕进了沙子的即视感,网友“落枣”笑称这是“传说中的雾霾光,好像在拍教主(黄晓明)的45度角美图秀秀。”

  演技浮夸

  影片中,黄晓明的演技依旧有些浮夸。他一出场,不论是哭得稀里哗啦的苦情戏还是霸道总裁式的壁咚戏,观众都忍不住当搞笑戏来看。其实,这一切也不能全怪黄晓明,钟汉良对何以琛的演绎在粉丝心中俨然成为绝唱,黄晓明想从钟汉良手上抢过完美“何以琛”的招牌,还是难度不小。

  让人感觉到演技下滑的是女主角杨幂,表情单一的面孔、有气无力的念白,让人不能不联想起《小时代》。几位“打酱油”的配角,如angelababy(杨颖),凭着自己的高颜值,秉承“我美我的,你们随意”的原则来演;曾志伟、马苏、华少、谢依霖、孙艺洲等的客串则不求合适,只求笑点,莫名其妙地捣完乱就行,根本不管剧情是否需要,是否完整。

  广告跳戏

  在电视剧版中,广告植入饱受观众诟病。那么电影版是否吸取了经验,考虑了众人感受呢?

  举个例子吧,在大家都翘首以待的男女主角床戏时,镜头给了床头柜偌大的特写,赵默笙顺手掀翻了上面的白开水,旁边那盒傲然挺立的999感冒冲剂成功抢镜……此外,在何以琛位于上海的高冷装修风格的大别墅里,一打开双开门的大冰箱,最抢眼的居然是那瓶聚光的茉莉蜜茶,不由让人感叹霸道总裁内心的小萝莉。

  更让人难忘的是,原著中文艺范儿的对白,在电影充斥广告的氛围中显现出“逗比”潜质:眼看何以琛霸气地把赵默笙拉下车,车上的兄弟伙不忘叮嘱,“以琛,能动手千万别吵架啊!”

  镜头拉回何以琛和赵默笙的大学时光,两人在草地上缠绵,幂幂突然拿出一盒糖对教主说:“这是榴莲口味的糖,因为榴莲就是‘留恋’”……… 

  本报记者 张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家装专版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家装之窗
   第A17版:家装之窗
   第A18版:文化新闻
   第A19版:文化新闻
   第A20版:民生上海
   第A21版:民生上海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体育新闻
   第A24版:财经新闻
   第A25版:新民法谭
   第A26版:新民法谭
   第A27版:新民法谭
   第A28版:申城社区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夜光杯
   第A31版:阅读/连载
   第A32版:新民俱乐部
与其说是惊喜 不如说是惊吓
上海电影博物馆纪念会探讨《生死恨》
全场大合唱《让我欢喜让我忧》
东方广播今起推出五一特辑
《天使的微笑》今开播
新民晚报文化新闻A19与其说是惊喜
不如说是惊吓
2015-05-01 2 2015年05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