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文体新闻/文娱
     
本版列表新闻
~~~电影《开罗宣言》剧组公布海报不太严肃
~~~电影《开罗宣言》剧组公布海报不太严肃
~~~电影《开罗宣言》剧组公布海报不太严肃
~~~电影《开罗宣言》剧组公布海报不太严肃
~~~电影《开罗宣言》剧组公布海报不太严肃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谁参加了开罗会议?
电影《开罗宣言》剧组公布海报不太严肃
俞亮鑫
■ 引起争议的《开罗宣言》海报
  电影《开罗宣言》剧组近日向公众曝光了一组全新海报,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毛泽东的形象分别出现在这四张海报上面,十分醒目,令人惊讶的是,实际参加了开罗会议并发挥重要作用的蒋介石却没有亮相。由此,引发了质疑。

  导演回应是误解

  应该说,《环球时报》和网友的质疑是有道理的,因为剧组推出这样的海报,似乎有暗示毛泽东参加了开罗会议,而蒋介石则没有参加之意。这有悖于历史常识。

  针对网友质疑,该片导演温德光昨天称,相关海报有好多张,也包括有蒋介石、宋氏三姐妹的。宣传方面由制片方安排,他也认为选择发布这四张海报“有欠考虑”。但他认为,电影本身并没有歪曲史实,“从小学高中历史课都知道是蒋介石去代表的”,电影中“蒋介石的戏拍了一个半月,毛主席的戏只拍了4天”。说电影是“抗日神剧”,是网友基于海报猜测的,是误解。

  海报误导引争议

  熟悉二战历史的人都知道,参加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开罗会议的是中、美、英三国首脑,即蒋介石、罗斯福、丘吉尔三巨头,不仅毛泽东未参加,连斯大林也未参加,只是听取了他的意见。《开罗宣言》由中、美、英三国首脑签署,并同时在重庆、华盛顿、伦敦三地发表。这份影响了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文件,明确将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因此,在四张海报中,把当时与会的主角、代表中国签署这份宣言的蒋介石排除在外,这确实有些不妥,容易给人以“张冠李戴”的错觉。

  导演温德光在回应网友质疑时说:“如果他们真的相信我们会说毛主席代替蒋公去开罗,只能说他是无知,我还能说什么呢?单从海报上看,想象力过于丰富了吧?”这样的回应过于武断,因为网友们的误解其实完全是因剧组方的海报引发的,海报对网友尤其是年轻人产生了严重误导,发出这样令人误导的海报其实很不严肃。

  剧组须予以澄清

  导演温德光解释说,《开罗宣言》其实是忠实于历史真实,既然这样,海报有必要去凸显唐国强扮演的毛泽东而故意去回避马晓伟饰演的蒋介石吗?

  制片人赵学华昨天澄清说,“这部电影没有如网民担忧的那样,‘让毛泽东取代蒋介石去参加开罗会议了’。那种歪曲史实的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

  尽管如此,这场争论仍有相当的意义。至少说明了今天在面对重大历史时,实事求是的呼声占了上风。哪怕有人以宣传“主旋律”的面目出现,质疑之声仍不绝于耳。这种较真劲,也逼迫剧组方及时予以澄清。

  尊重历史是基础

  另外,《开罗宣言》这样的历史题材影片之所以能在今年涌现出来,这不仅仅是因为今年遇上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且也是一种题材的历史突破。“要真实地表现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作为三巨头之一,代表着中国出席开罗会议的蒋介石戏份无疑是不能也是不应该被削弱的,这反映了我们对历史的尊重。”

  需要指出的是,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抗战中所起的中流砥柱作用无疑功不可没,这已体现在《百团大战》《太行山上》等众多重大历史题材作品之中,不等于非要在《开罗宣言》这样特定的历史题材中去凸显伟人毛泽东的形象,以致给外界造成不必要的误解。这次海报事件引发的这场争议足以证明,弘扬“主旋律”要有分寸感,若要不顾历史真相去强调“主旋律”,其效果只会适得其反。中国在开罗会议上确立大国地位,是国共合作组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流血牺牲取得的结果。历史片以尊重历史为基础,像《开罗宣言》这样严肃宏大的历史题材,制作团队本应认真和严肃的,实在不该引发这类不必要的误解和争议。

  本报记者  俞亮鑫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新民眼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民生速递
   第A07版:不屈的上海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新民资讯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财经新闻
   第A16版:战后70年反思录④日本篇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专版
   第A20版: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25版:大购网专版
   第A26版: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8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夜光杯
   第A31版:阅读/连载
   第A32版:广告
   第B01版:汽车周刊
   第B0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3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B04版:专版
   第B05版:新民教育
   第B06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第B07版:新民教育/校园通讯
   第B08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第C01版:“夏令热线”特别策划
   第C02版:城市管理创新样本
   第C03版:城市管理创新样本
   第C04版:城市管理创新样本
   第C05版:城市管理创新样本
   第C06版:城市管理创新样本
   第C07版:城市管理创新样本
   第C08版:城市管理创新样本
   第C09版:城市管理创新样本
   第C10版:城事管理创新样本
   第C11版:城市管理创新样本
   第C12版:城市管理创新样本
   第C13版:城市管理创新样本
   第C14版:城市管理创新样本
   第C15版:“夏令热线”特别策划
   第C16版:“夏令热线”特别策划
是谁参加了开罗会议?
《舞起狂澜》新体验
九月初抗战剧齐上阵
私人藏家晒国宝
“上海女生”办书法展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文娱A21是谁参加了开罗会议? 2015-08-19 2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