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探万卿的“调色板”
张俊杰
  张俊杰

  2015年2月25日,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的夜晚,在虹口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办公室内,一位年轻探长仍在一大堆侦查案卷中忙碌着,手中的彩笔在那已是色彩斑斓的笔记本上不断地涂写着。

  他叫万卿,现任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经侦支队探长,是一名70后。25日一早,万卿接报了一起离奇的银行卡盗刷案件。市民李阿姨在春节期间与好友相聚于本市一家高档茶餐厅用餐,后又在附近商场购置衣物,当天李阿姨均使用银行卡刷卡消费。可没过几天,李阿姨发现自己积攒在这张银行卡里的近10万元退休工资不翼而飞,而李阿姨的银行卡却从未离过身。心急如焚的李阿姨几乎是跌跌冲冲地向公安局报了案。

  案件接报后,万卿陷入了沉思中:银行卡盗刷案件虽然常见,但犯罪手法如此隐秘,案发地点又在重要商圈的却不多见。回想起李阿姨焦躁的神情,万卿习惯性地取出了彩笔和笔记本,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万卿的侦查模式就此开启了。由于该类案件作案嫌疑人身份不明确,卡片盗刷地点和手法也不得而知,万卿决定从以往同类案件中寻找线索。他从档案室将厚厚数十册的银行卡案卷材料捧进办公室,逐册逐页地开始翻阅研究。这是案件破案过程中最枯燥的环节,当然万卿心里清楚,这也是最关键的环节。万卿将在案件中挖掘到的线索在公安大数据平台对比碰撞,通过不断地排列和组合,他似乎嗅到了些什么,紧锁的双眉渐渐舒展,而他的笔记本上也早已是五颜六色。代表线索中断的红色、注意警示的橙色、串并线索的黄色、可疑线索的蓝色、可行方案的绿色……这些颜色组合在一起,使他的笔记本已然变为一个色彩缤纷的调色板。墙上时钟的分针一圈一圈转过,案件侦查也随之逐步深入,而万卿的神情却又变得凝重起来。通过对案件的全盘分析,万卿意识到他所面对的是一个分工明确、流窜多地作案的专业化银行卡盗刷团伙。团伙成员选择在中、高档餐饮场所应聘服务员,利用为客人代刷卡结账的机会窃取银行卡信息和密码并发送至远在广东茂名的同伙,由后者制成伪卡进行提现或消费。

  搜寻犯罪团伙成员活动轨迹、明确身份信息成为案件侦破的重中之重。万卿反复翻阅着案卷材料,在不计其数的串并研判中,万卿初步梳理出100余条可疑数据。此时虽然已是凌晨时分,但面对案件突破的关键时刻,万卿毫无睡意,他迅速将数据逐一开展人工比对和要素排除,逐渐缩小侦查范围,最终在百余条数据中锁定了一个在沪作案的广东茂名籍银行卡犯罪团伙。万卿兴奋地从座位上跃起又重重地摔在了椅子上,原来连续工作14个小时,他的双腿麻木得已经失去知觉,此时他才感觉到大腿的阵阵酸痛。

  几天后,正在本市某茶餐厅实施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等4人悉数落网。万卿和同事当场缴获了银行卡盗码器四台,查获已窃取的银行卡卡号、密码等信息百余条。案件侦破后,李阿姨满怀激动地向万卿道谢,万卿握着李阿姨颤抖的双手嘱咐道:“李阿姨,以后刷卡结账要注意保护个人和卡片信息,卡片始终不离身;输入消费密码时记得遮挡键盘,谨防因信息和密码泄露造成经济损失。”

  十日谈

  猎狐之星

  曹奇珉为了知识产权,“为国打假,为民打假”,明请看本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新民眼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民生速递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互动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专版
   第A23版:财经新闻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艺术家具专版
   第A26版:广告
   第A27版:家装之窗
   第A28版:夜光杯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连载
   第A31版:阅读
   第A32版:广告
   第B01版:军界瞭望
   第B02版:人物/军界瞭望
   第B03版:军界瞭望/战例
   第B04版:兵器/军界瞭望
   第B05版:新民法谭
   第B06版:新民法谭
   第B07版:新民法谭
   第B08版:家装之窗
梅尼尔收藏馆与斯伦贝谢兄弟
谈歌“绝技”
圣诞快乐?
宁愿为你,让阳台花开
初冬的雨
神探万卿的“调色板”
新民晚报夜光杯A28神探万卿的“调色板” 2015-12-25 2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