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新民教育
     
本版列表新闻
每年的招生季,许多家长为了孩子进名校而身心疲惫~~~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年的招生季,许多家长为了孩子进名校而身心疲惫
教育误区何其多 化解忧虑靠改革
王蔚 陆梓华
  为进民办小学和初中挤破了头,为不输在所谓的“起跑线”上而苦煞了孩子,为进名牌大学而不惜身心疲惫且要牺牲各种兴趣特长……学校怎么了?家长怎么了?孩子怎么了?最近的招生季,有关教育的话题其实都绕不开同一个“潜台词”——误区。

  误区,从学龄前到入学后,从日常的学习到升学考试,直到大学教育。这也昭示着教育改革、素质教育之必然。

  学前误区

  背不完的单词

  外语学得太苦

  哪个年龄段是学习英语的最佳时机?上周,2016幼儿英语教学论坛在沪举行。有关如何教小朋友学英语的问题,成为论坛上各路专家争议最多的话题,特别是当下英语教育中的“能写不能说”“能读不能听”等误区,也引起了专家的关注。

  背单词、背单词、背单词。从小开始的背单词,一直到大学里还是背单词,极大地消耗了许多人学英语的热情。“所有的中国人在学习英语时都会为缺乏词汇量而困扰,并且不得不通过各种手段来记忆众多的英语单词,单就积累词汇就耗费了中国人学习英语的大量时间。”美国教育中心亚太区总裁James·TANG说,汉字是由笔画构成的一个个单独的字,大部分单个汉字都有其独立意义,两个以上单字组成一个词组,例如:奶牛、公牛、野牛、牛排这一组词,作为一个中国人,在这组词中只要看到一个“牛”字就知道这个词组所指的是和“牛”相关的东西。而英语单词在表达上述四个词的时候分别为cow(奶牛)、ox(公牛)、buffalo(野牛或北美野牛)、steak(牛排),四个单词从拼写和组成上完全没有规律可寻。要知道,一个普通中国人掌握350个左右的常用汉字就可以进行基本的读写了,而英语学习中要达到同等效果,至少掌握3500至5000个单词才勉强可以。James·TANG说,他曾问过一位从事英语教学多年的土生土长的美国老师“美国人小时候上学时背单词吗?你对中国人学习英语时背单词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这位美国老师的回答是:“作为一个美国人,英语是他的母语,很多单词都是从小在母语环境中自然掌握的,后期再通过学习加以巩固,不需要刻意去背单词。”

  美国教育中心总裁Max·Chen先生指出,婴儿出生后大脑中负责语言学习的功能就开始运作,很多小孩在还不能走路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简单的语言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由此可见,语言的学习一定是越早开始越好,对于第二外语的学习也是如此。

  中学误区

  不择校也“烦恼” 有特长忧施展

  公办学校明明是不能择校的,但总有家长会觉得,自己孩子的特长在公办学校得不到充分施展。还有的家长担心,孩子的特长是钢琴,但家门口学校的长项却是美术,怎么办?是继续择校,还是在“痛苦”中学习?至少,在如今的徐汇区“天平—湖南”学区,家长们不用再为这样的烦恼而陷入误区。

  以往,想探索科技,但是可能自己的兴趣和学校的科技特色不“合拍”,而只能把爱好藏在心底,在不少中小学,师资、场地等各种因素制约着创新人才的培养。但在“天平—湖南”学区,这个难题有望得到破解。记者从上周末在位育初级中学举行的“位育初中、位育实验杯”船模建模综合竞赛现场获悉,该学区计划打破校际壁垒和学段阻隔,并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建设,鼓励各校共享科技特色资源,激发创新火花。

  “天平—湖南”学区化办学工作委员会主任、位育初级中学校长吕东介绍,学区成立伊始,各校就发现,在科技活动方面各有特色,不仅有航模、车模、建模等十余个品类,也有新能源创新实验室、知识产权等科技特色项目。“能否让一所学校的特色为整个学区共享,甚至把几个项目整合起来,例如让做建筑模型的孩子通过探索新能源的课题,为作品锦上添花?”吕东介绍,经过各校反复沟通和论证,一个名为“有模有型”的学区综合模型大项目即将启动,不仅盘活各校资源,也计划利用社区资源,请社区内的能人为孩子们的科技活动助力。

  吕东介绍,根据设想,学区将建设一个信息化平台,一方面,学生可以根据兴趣,搜索各校提供的科技微课,自主学习和探究;另一方面,也帮助老师打开思路,更便捷地完成跨学科、跨专业地整合。

  “虽然我们的作品在全国比赛中屡屡得奖,但走出校门,和社区、和其他学校互动,可以给我们更多启发。”在建筑模型展台前,位育实验学校科技总辅导季凤赛被几件来自社区的作品吸引。火柴盒大小的房子上,还装着微型的排气孔;不用添一笔,月饼盒现有的花纹,被巧妙用作了建筑的外墙。季老师觉得,作品的精致和巧思,值得同学们学一学。

  大学误区

  人文教育缺失

  学科融合困难

  现在的大学还有多少人文精神教育?如何让理工科学生多一些人文素养?近日,“科学与人文的冲突与对话”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欧洲科学院院士、丹麦奥胡斯大学教授斯文德开宗明义,目前大学遭遇的普遍问题,是传统学科毕业生受到的专业教育跨度不够,高等教育体制需要顺势改变。在此背景下,跨学科研究成为一个需要不断重新思考知识的创造、传播和应用的过程。但目前跨学科研究中面临着两大问题:其一是“跨学科”这一术语的界定还十分模糊,到底是理科与理科的“跨学科”,还是理科与工科的“跨学科”,抑或是文、理、工等各大类学科之间的“跨学科”;其二是跨学科研究如何突破现有的学科壁垒,真正实现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他认为跨学科已经纳入高校研究者、教师和决策者的重要议题中,而且,高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所面临的诸多复杂挑战,已经超越了单一学科所涉及的领域,也是单一学科发展所必然遇到的瓶颈。

  通过回顾现代中国历史上人文主义的发展演变历程,上海交大致远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认为,我们现在正处于“后理论时代”,理论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无所不能,所向披靡。为此,王教授呼吁加强类似关于数字人文的研究。这是一门致力于将技术融合进学术研究的新型交叉学科,例如文本分析、互动游戏和多媒体等在历史、哲学、文学、宗教学或社会学等学科的应用。在高校里广泛开展数字人文教育,恰是为了弥补科学与人文之间的鸿沟,并在两者之间建立一种新型的良好关系。

  欧洲科学院院士、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西奥·德汉认为,人文学科将成为未来大学的核心学科之一,应受到更多的支持与重视。首先,在决定技术革新可能带来的伦理边界方面,人文学科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其次,人文学科一般来说不太容易受到“经济效益”的影响。

  本报记者 王蔚 陆梓华

  教育好声音

  周末亲子学什么?

  去年,上海市少年儿童佘山活动营地举办了一场消防安全亲子活动,营地主任沈伟丽发现,至少有一大半家长不知道基本的家庭防火、灭火常识,而且基本上都不会使用家用灭火器。前两天,营地又联手长宁区妇联举行了一场“与交通安全同行”的亲子活动,再次发现年轻家长的交通安全知识有不少缺失,尤其是与孩子同行时的安全保护措施相当不到位。

  在“楼宇火灾大逃生”“交通知识大问答”和“美食卫生大动员”等各个环节,家长的“软肋”暴露无疑。比如,驾车时真正想到使用宝宝椅的还不多;还比如,能主动意识到右行车辆要礼让过横道线行人的也不多。至于楼宇安全逃生,除了个别单位有过演习,全家一起紧急从家里安全撤离的训练,在我们这个大都市也几乎是空白,如何快速制作湿毛巾、如何打个绳结从楼上紧急逃生,都令家长们感觉很“新鲜”。

  “周末学什么?”长宁区妇联主席王秀红欣喜地说,举办以“阳光梦想,成长家园”为主题的活动,家长们热情比孩子还高,因为,这也是亲子共同成长的过程。沈伟丽也表示,这样的教育主题活动今后将成为常态,周末,让孩子学英语、学画画、学钢琴固然“有用”,但多学点安全技能,多增加点交通法规意识,多一些亲子间的交流互动,这样的“课程”其实更重要,也更实用。     本报记者 王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新民眼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民生速递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目击
   第A12版:新民资讯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生态上海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互动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财经新闻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夜光杯
   第A27版:连载
   第A28版:阅读
   第A29版:新民健康
   第A30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31版:新民健康/慢病
   第A32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校园通讯/新民教育
   第B03版:新民教育/科艺T台
   第B04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第B05版:新民教育/专版
   第B06版:专版/新民教育
   第B07版:新民教育/专版
   第B08版:校园通讯/新民教育
   第B09版:新民教育/专版
   第B10版:校园通讯/新民教育
   第B11版:新民教育/校园通讯
   第B12版:专版
   第B13版:汽车周刊
   第B14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15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B16版:广告
教育误区何其多 化解忧虑靠改革
新民晚报新民教育B01教育误区何其多 化解忧虑靠改革 2016-05-18 2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