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金融城/中国商学院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交大高金学院朱蕾教授教你技巧~~~
上海交大高金学院朱蕾教授教你技巧~~~
上海交大高金学院朱蕾教授教你技巧~~~
上海交大高金学院朱蕾教授教你技巧~~~
上海交大高金学院朱蕾教授教你技巧~~~
     
2016年07月2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交大高金学院朱蕾教授教你技巧
发现年报暗藏的业绩“红色预警”
谈璎
  上市公司造假“地雷”防不胜防,一旦被曝光股价多数呈现断崖式下跌,令投资者损失惨重。有没有办法发现蛛丝马迹提前离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朱蕾教授近日在“高金脱口秀”上,为广大投资者介绍通过读年报里关键指标的技巧,识别隐藏的那些“红色预警”股票。

  朱蕾教授是哥伦比亚商学院博士。哥大有位著名的校友——股神巴菲特,他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读年报,从中发现价值。正是因为景仰巴菲特,朱蕾当年才放弃了麻省理工等的录取通知书,去了哥大深造。之前,她曾在波士顿一家著名的咨询公司工作,全程参与了代表某著名投行对安然丑闻案件进行财务分析的工作,作为呈堂证供。

  “现在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淘金之时。”朱蕾说,大部分投资者做短线,不看报表,少部分投资者能从报表中挖到金子,真英雄有用武之地。

  警惕

  公司极小利润的频率过高

  如果每个季度企业每股利润在0-2分之间,就算是“很小的利润”。上市公司操纵会计利润,中外皆有。朱蕾教授给出一张美国上市公司利润分布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在盈利和亏损的横坐标上,两头大幅亏损公司和大幅盈利公司数量少,大量是收益中等公司,呈现山峰型对称的正态分布曲线。但是,年报收益为零的地方却明显出现了一个人为的缺口,微亏的公司数量骤减,而微盈公司骤增。说明很多本来应该亏损的上市公司,通过会计粉饰归入了微盈行列。

  重视

  现金流重要性胜过利润

  朱蕾教授说,投资者喜欢看年报里的利润数据,作为买卖股票的依据;但是在会计师看来,利润里往往有很多水分,而现金流比较难操纵。应计项目利润包含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卖掉产品以后拿到的现金,这个肯定是利润;还有一部分是卖了产品后的应收账款,容易做手脚的地方在这里。如果一个公司,10元的利润有9元都是应收账款,是很大的预警,把未来的收入、营业额和利润移到了今天计入,以后总要露出马脚。但绝大部分投资者没读报表,很久才发现,已经晚了,逃都来不及。

  如果应计项目利润绝对值占经营现金流绝对值的比例很高的话,说明利润水分大。比如曾出产中国首富的汉能,利润是现金流量的10倍多,水分太大了。从报表看,利润绝大部分是应收账款和应计项目,从母公司收取,是关联交易。之后汉能的股价暴跌是完全可以预见的。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去看看应收账款为什么增加很多。当应收账款账龄为1-2年以上,钱多半拿不回来。

  预警

  其他应收账款除以账面资产

  原来账面上的其他应收账款低,突然变得特别高,极可能出问题。

  当年浑水公司做空分众传媒,除了发现其在终端显示屏的经营数据造假外,还从报表发现高管掏空上市公司的证据,高溢价收购内部人士的公司,通过商誉减值的方法,最后低价卖回给出让方及内部人士。

  朱蕾教授说,还可以从同行业公司的报表数据比较中,提前发现造假。比如靠天吃饭的农业上市公司,如果不受天气、疫病以及周期影响,一直保持非常高的增长速度,毛利率远远高出行业平均值,其中必有蹊跷。比如,当年蓝田股份声称每亩产值3万元,而武昌鱼只有1000元;再比如獐子岛的存货比其他海产品上市公司高出一倍,单位面积存货价值增加91%,有违常理。 

  首席记者  谈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评论/专栏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2016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动态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动态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阅读/连载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B01版:金融城
   第B02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B03版:金融城/中国商学院
   第B04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B05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B06版:基金纵横/金市汇市/金融城
   第B07版:福彩专刊
   第B08版:互联网天地/金融城
   第C0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C02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C03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C04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C05版:国家艺术杂志/海外传真
   第C06版:民间收藏/国家艺术杂志
   第C07版:专版
   第C08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发现年报暗藏的业绩“红色预警”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容乐观
为中国市场搭建金融危机防火墙
“拼命三郎”企业增长超行业平均
百余专家汇聚华理 探讨商业伦理教学
新民晚报金融城/中国商学院B03发现年报暗藏的业绩“红色预警” 2016-07-23 2 2016年07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