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金融城/中国商学院
     
本版列表新闻
~~~专家研究建议采用非线性资本流动税(准备金)
~~~专家研究建议采用非线性资本流动税(准备金)
~~~专家研究建议采用非线性资本流动税(准备金)
~~~专家研究建议采用非线性资本流动税(准备金)
~~~专家研究建议采用非线性资本流动税(准备金)
     
2016年07月2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中国市场搭建金融危机防火墙
专家研究建议采用非线性资本流动税(准备金)
谈璎
  在中国推进资本市场开放的同时,如何有效防范金融危机的发生?“非线性资本流动税(准备金):中国资本流动管理与金融危机防范”项目近日发布研究成果。它由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亚洲开发银行历时近两年合作完成,试图为中国资本市场搭建金融危机防火墙,并且在此基础上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资本市场开放以及其他国际金融体制的系统改革。

  项目成员之一、上海财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鞠建东教授介绍说,这项研究首先通过实证分析厘清资本账户开放与金融危机的关系,进一步在金融危机理论研究上取得突破,建立第四代金融危机模型,并在理论上证明通过非线性资本流动税可以消除金融危机,最后在政策上提出非线性资本流动税的实施办法,由此提出中国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整体框架与路线图。

  在实证研究中,项目组通过利用79个国家从1973年到2010年的跨国年度面板数据分析,发现资本账户开放在一国实际产出低于潜在产出、实际汇率存在高估、采取固定汇率、美国货币政策由宽松向紧缩转换时更容易引发危机。

  进一步研究表明,许多国家采用的资本流动税是线性的,并不能消除悲观预期下资本外逃的可能性,只有当税率提高到100%时候才能规避金融危机的发生,这在事实上相当于关闭资本市场。最优的税制应当是对资本流动加征非线性资本税,即边际税率随资本流动量的增大而增加。

  具体来讲,希望设计一种针对单个投资者(企业)的资本流动税制,类似于累进所得税。举例来说,某企业希望将一笔资金转出到国外。如果该资金量低于5000万元,则不对其征税,其在国外的对应账户仍然能够收到全部的5000万元。如果该企业希望转出2亿元,则对应的区间税率为2%。该笔交易需要缴纳的税金为300万元。如果该企业需要流出的资金量更高的话,则适应的区间税率也随之提高。

  非线性资本流动税使得中国资本市场有了一个防范国际金融危机的防火墙,“资本外流/实际汇率贬值”的恶性循环被阻断。在此基础上,中国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路线图清晰浮现:

  ● 建立非线性资本流动税机制;

  ● 改革人民币固定(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实行人民币浮动汇率机制。更进一步地取消了人民币名义固定汇率的限制,从而从机制上消除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源泉;

  ● 非线性资本流动税和浮动汇率使得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完全独立,完全由中国经济实际情况而不是美国货币政策决定;

  ● 当浮动的人民币汇率反应了市场均衡,而非线性资本流动税阻断了国际金融风险对中国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时,中国的金融体制可以按照国内经济对金融体制的要求加速改革,可以使得健康而有效的金融体制得以建立。

  首席记者  谈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评论/专栏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2016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动态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动态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阅读/连载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B01版:金融城
   第B02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B03版:金融城/中国商学院
   第B04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B05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B06版:基金纵横/金市汇市/金融城
   第B07版:福彩专刊
   第B08版:互联网天地/金融城
   第C0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C02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C03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C04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C05版:国家艺术杂志/海外传真
   第C06版:民间收藏/国家艺术杂志
   第C07版:专版
   第C08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发现年报暗藏的业绩“红色预警”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容乐观
为中国市场搭建金融危机防火墙
“拼命三郎”企业增长超行业平均
百余专家汇聚华理 探讨商业伦理教学
新民晚报金融城/中国商学院B03为中国市场搭建金融危机防火墙 2016-07-23 2 2016年07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