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树镇“独树一帜”
吴东峰
  吴东峰

  河南省方城县独树镇七里岗青松苍翠,绿草掩映。岗上,一把25米高的变形刺刀直刺苍天。这把刺刀,就是红二十五军血战独树镇纪念碑。八十多年前的这场血战,决定了红二十五军起步长征路的生死存亡。

  1934年11月16日,在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3000余名红二十五军将士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先遣队”的旗帜,从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踏上了艰难的长征之路。这支部队的长征很特殊,自从撤离鄂豫皖苏区,就一直和党中央失去联系,连遵义会议都不知道,成了一支独立作战的孤军。那是红军长征出发后十天(11月26日)红二十五军前梯队进至方城独树镇附近,准备由七里岗通过公路。但国民党军第四十军第一一五旅和骑兵团已于两小时前到达,抢先占领段庄、马庄,七里岗等一线阵地,突然向红军行军队形猛攻,一场前所未有的生死血战在独树镇爆发了。

  笔者曾有幸采访了经历过独树镇战役的老将军刘震、张池明、陈先瑞、叶建民、宋维栻、詹大南、胡继成、张竭诚、邓少东、杨克武、毛和发、程启文、程世清等十多位红二十五军老战士,他们谈起那场战斗依然刀光剑影——

  那天的气候又极为恶劣,红二十五军发现敌人较迟,一时陷入被动。衣服被雨雪浸透,饥寒交加的战士们手指都冻僵了,有的枪栓也被冻住了。敌军乘机发起冲击,并分兵从两翼包抄,情况异常险恶。

  宋维栻将军在回忆独树镇战役时告诉笔者,在此危急时刻,军政委吴焕先即刻赶到二二四团,大声疾呼:“同志们,就地卧倒,坚决顶住敌人。”在战斗最危险的时刻,他从交通员身上抽出一把大刀,高声呼喊:“同志们,现在是生死存亡的关头,决不能后退!共产党员跟我来!”随即带领部队,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与敌展开白刃搏斗。

  叶建民将军回忆,当红二十五军大队人马刚刚越过了县城大道时,前方突然响起了激烈的枪声。随即,手枪团传令兵奔来向徐海东副军长报告:“副军长,前面的部队与敌人遭遇了。”徐海东一听说部队遭到了敌人阻击,立即问:“吴政委在哪儿?”随即率领二二三团官兵一气跑到独树镇,与敌人展开了生死搏斗。赶到前面时,叶建民回忆说,徐海东非常善于打仗,他集中全部轻重机枪组成“人”字形攻势,向敌人猛烈反击。

  但经过随后几番激战,红军仍未能打开突围缺口,只能转而坚守。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刘震将军所在连在敌人占领的段庄、马庄抢占了一个小山头,就地抗击。他回忆,敌人连续向他们阵地发起五次进攻,都被他们打退。在敌人第五次进攻时,连长英勇牺牲,上级命令刘震代理连长。刘震回忆说,这一仗全连伤亡30多人,但剩下了40多人,始终坚守阵地,没有后退一步。

  红二十五军官兵在长征途中经历了许多次激烈的战斗,独树镇战斗无疑给他们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十日谈

  长征的细节

  近距离感受毛泽东亲自指挥直罗镇战役大捷,明请看本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08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上海新闻
   第A12版:上海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专版
   第A15版:财经新闻
   第A16版:专版
   第A17版:专版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家装专版
   第A21版:文体新闻
   第A22版:广告
   第A2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7版:大购网专版
   第A28版:夜光杯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连载
   第A31版:阅读
   第A32版:广告
   第B01版:新尚
   第B02版:摩登
   第B03版:新民法谭
   第B04版:新民法谭
   第B05版:新民法谭
   第B06版:家装之窗
   第B07版:家装专版
   第B08版:艺术家具专版
史蒂文·赛尚
自设的价值尺度
秋色
顾也鲁二三事
绍兴柯桥(油画)
争气
独树镇“独树一帜”
新民晚报夜光杯A28独树镇“独树一帜” 2016-10-28 2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