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互动/新民健康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心血管病高发
夏至将至,谨防上火伤“心”
吴瑞莲
  吴瑞莲

  本周三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俗话说“不过夏至不热”,在传统意义上,夏至意味着一年中最热时候的到来。上海远大心胸医院VIP中心主任张雅君教授介绍,中医认为夏至之后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的季节,人们容易出现“上火”症状。由于夏季与心相应,暑热易使人汗流不止,而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容易伤“心”。虽然大部分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夏季病情趋于稳定,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温出汗多,血液黏稠度高,加之休息不好、活动量减少,反而可能会诱发冠心病的发作。对此,张教授提醒,夏季应当注重养心,预防心脏疾病要从精神、饮食、起居、运动四方面进行调养。

  夏至护“心”别放松警惕

  张雅君教授指出,夏至过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体只能通过排汗来散热,这样一来,便使得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此时,如不及时补充水分,人体的血容量就会相应减少,大脑会因此而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头痛、头晕等症状。更为严重的是,随着水分流失多,体内血液黏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还容易诱发血栓、心梗、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闷热、空气湿度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左右,而回流到心脏的血液减少,会直接影响心肌供血,增加冠心病的发作几率。”张教授说道,夏天昼长夜短,影响人的睡眠质量,也是引起心血管疾病重要的诱因之一。此外,情绪因素在引起夏季冠心病发作方面也不可忽视。“炎炎夏日,人难免烦躁,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当过分激动、紧张,特别是大喜大悲大怒时,由于中枢神经的应激反应,会使动脉血管异常收缩而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饮食调理、情绪稳定助灭“心火”

  据了解,温度与人的情绪调节中枢有着密切联系,比如严冬人会变得懒言少语,夏季则会烦躁易怒。对此,张雅君教授表示,好心情可以帮助灭“心火”。所以,精神调养方面要做到神清气和,快乐欢畅,心胸宽阔,精神饱满,对外界事物有浓厚的兴趣,应注意保持积极心态,尽量少发火,即“心静自然凉”。

  值得注意的是,身体缺水对心血管疾病患者非常危险。张教授对此强调,夏季不要等渴了才喝水。每日喝水不少于1500毫升,最好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都喝一些凉开水。如有条件可以常喝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但要切忌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张教授说道,夏至后在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早、晚喝点粥,既能生津止渴,又能补养身体。在蔬果方面,苹果、葡萄、木瓜、枇杷这类平和的水果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吃。因为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所以可多吃苦菜类蔬菜,如苦瓜、香菜等。不过,苦味食物均属寒凉,属于清泻类食物,体质较虚弱者不宜食用,否则会加重病情。另外,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季暑热,多数人食欲不振,而生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

  夏季起居要做到“夜卧早起”

  由于暑热,人们晚间的入睡往往较晚,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下降,会严重影响情绪,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发作。张教授对此强调,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保证夜间充足的睡眠。

  她分析说,夏季人体对睡眠的需求不同于冬春,适宜晚睡早起,午餐后应午休40分钟以恢复体力。但年老体弱者则应早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有7小时的睡眠时间。另外,老人在早晨不宜过早起床,最好6点半以后再起床。卧室最好用遮光较好的窗帘,以避免天亮得太早影响休息。

  张教授特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室外活动时最好戴上遮阳帽并备足水。当天气闷热、空气湿度大时,室内最好开启空调,温度不要太低,26℃~28℃为宜,隔几个小时要通风换气,这样既可以调节室内的温度,又可以调节室内空气的湿度。“千万要注意别冻出感冒,对心脏情况欠佳的人群可产生很大影响。特别对于风湿性心脏病患者来说,感冒会加重病情。”

  运动宜选清晨或傍晚凉爽时

  张教授建议,冠心病患者夏至后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若运动过激,可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容易中暑。

  运动锻炼过程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一定要喝几口停一会儿,一次不要喝太多,尤其不能大量喝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加重冠心病,也会引起寒湿痹症等多种疾病。

  张教授提醒,夏季是心血管病的高发季节,原先有过心脏病史的病人也容易在这个时间段复发。如果感觉心脏区域出现紧缩样剧烈疼痛,或者胸部感到憋、闷、堵、胀,或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甚至发生低血压性休克,就应该考虑有心血管病发作的可能。

  专家简介

  张雅君 

  主任医师,教授,从事临床工作三十余年,专攻心血管专业。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VIP中心主任,原交通大学附属同仁医院特需中心主任。 

  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远程医疗学会心脏监护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参加国家九五高血压课题研究,完成先心病、冠心病研究的多项课题,多次获科技进步奖,发表医学论文30余篇

  本版块活动为公益活动,不向参加者推荐医疗服务或者其他商品,相关信息仅供参考。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A05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科创上海
   第A10版:新民邻声/上海新闻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广告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舒适、稳固处理缺牙才是“真实惠”
夏季心血管病高发 夏至将至,谨防上火伤“心”
本报信息
新民晚报互动/新民健康A24夏季心血管病高发
夏至将至,谨防上火伤“心”
2017-06-19 2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