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金融城/中国商学院
     
本版列表新闻
~~~复旦管理学院专家解释全球污染治理格局
~~~复旦管理学院专家解释全球污染治理格局
~~~复旦管理学院专家解释全球污染治理格局
~~~复旦管理学院专家解释全球污染治理格局
     
2017年06月24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阴霾难散?
复旦管理学院专家解释全球污染治理格局
张炯强
本版供图 视觉中国
  6月1日,美国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再次以实际行动验证了众人的隐忧。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李治国指出,在儿童节这个特殊日子里,世界儿童的未来似乎被蒙上了全球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恶化的阴霾。

  公开退出之举十分荒唐

  李治国认为,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之所以令人无法接受,有三个层面的原因:

  ■ 第一 美国是当今世界公认的超级大国,其经济总量仍占全球份额的四分之一,在政治、科技、军事、文化等多方面的影响巨大,在全球大家庭里的地位举足轻重。

  ■ 第二 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贸易低迷,对外投资逆转,诸多发展中国家乃至部分发达国家面临越来越多的难题,全球大家庭应通力合作,共同面对层出不穷的“黑天鹅”。

  ■ 第三 美国已逐渐从自己所触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走出来,经济不断回暖向好,但是,特朗普上台后在国际贸易等领域推出包括退出TPP等多项极具争议的举措,不断出尔反尔,令人大跌眼镜。美国这次公开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无疑更为荒唐,置全球气候变暖这样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议题于不顾,令诸多盟友以及本国民众、企业都不知如何反应。

  美国气候政策摇摆不定

  这位专家指出,根据《巴黎协定》,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在本世纪末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巴黎协定》的伟大意义在于,在全球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恶化这样的人类长期共同难题面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通力合作,发达国家带头减排的同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资金帮助。当今世界,中国是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是第二大排放国。美国、欧盟成员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与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共同签署《巴黎协定》,为人类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长期共同威胁时重塑信心。

  但是,根据一份带有明显具有偏向的研究报告,特朗普声称执行巴黎协定会减少3万亿美元的GDP和650万个工业岗位。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政府上台之时,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经济陷入大衰退,失业率高居10%左右,但仍然积极参与和推动旨在阻止气候变暖的全球举措,并签署《巴黎协定》。如今特朗普上台,美国经济已明显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刚刚公布的今年5月份失业率更是下降到4.3%,然而却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李治国指出,美国在气候政策的摇摆,源于两党在关键问题上的政见迥异。

  中国致力全球合作治污

  作为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的美国退出了,中国该怎么办?未来全球污染治理的格局会发生变化吗?李治国指出,中国不会犹豫!中国不会改变。

  在美国宣布退出之后,李克强总理在回答德国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积极参与推动并签署巴黎协定,并最早一批向联合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别方案。中国人信守“言必信、行必果”,将会继续履行巴黎协定承诺,也希望同世界各国就此加强合作。

  李治国表示,中国的生态环境恶化问题更为复杂和严峻,不仅是《巴黎协定》主要关注的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问题,而首先是更为基本的空气、水、土壤的污染性问题。就反映空气质量情况的PM2.5来说,世界卫生组织(WHO)给出的第二阶段过渡目标为25微克/立方米,我国的所有城市基本上都相去甚远,更不要说最终目标10微克/立方米了。季节性的空气污染问题更为糟糕,重度污染天数虽有所减少但仍然严峻。

  绿色发展已成新理念

  李治国介绍,根据他和几位学者在《PM2.5减排的经济政策》一书中的研究结果,“粗方增长模式”和“出口导向战略”是导致我国环境问题的直接原因,更主要的是应分析导致这些结构性扭曲的一系列经济体制和政策的问题。我国的空气污染治理一方面要靠环保技术,但同时要花更大力气去解决经济结构中重化工业比重太高、一次能源过度依赖煤炭、交通运输过度依赖公路等问题。

  李治国强调,与特朗普在6月1号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五大新发展理念之一。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评论/专栏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读者之声
   第A07版:郊野大地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人物
   第A10版:影视/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动态
   第A12版:人物/文体汇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金融城
   第A18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中国商学院
   第A20版:互联网天地/金融城
   第A21版:金融城/基金纵横/金市汇市
   第A22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A23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24版:福彩专版
   第A25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6版:人物/国家艺术杂志
   第A27版:国家艺术杂志/趋势
   第A28版:聚焦/国家艺术杂志
   第A29版:国家艺术杂志/消息
   第A30版:专版
   第A31版:国家艺术杂志/艺术评论
   第A32版:文化时评/国家艺术杂志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阴霾难散?
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排名 交大高金学院亚洲居首
“消费升级”是个伪概念 未来的消费更应“关注自我”
50个参赛小组 比拼赢利模式
新民晚报金融城/中国商学院A19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阴霾难散? 2017-06-24 2 2017年06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