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7月09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梯的按钮
周云龙
  周云龙

  我有个疑似独家的追踪发现——如果是三四岁年龄段的幼儿,他们进入电梯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按钮,抢先按亮。下行时,一般按“1”,假如被人先按了一指,他们绝不甘心,必定要再按一下。有淘气的孩子,则会嚷着要自己重新按亮,才肯罢休。占有欲?成就感?不懂。父母大人有时也只好退出梯厢,等下一班,圆他(她)做“第一按”的梦。

  上行时,孩子们的表现更为积极,一定要亲自按亮自家楼层的按钮。一厢之内,要是同时有几个小朋友,那就热闹了,相互攀比,明里较劲,乘个电梯,闹得“摸高比赛”一样,此起彼伏。够不着?跳起来,抱起来也要按。爷爷奶奶如果某天不小心随手摁了,他们在大“厢”广众之下会肆无忌惮地又哭又喊,像是玩具被人突然夺去一般。有的倔孩子,还会不依不饶,拽出大人,退回梯外,而后等待一个“自己的楼层自己按”的机会。

  电梯,可能是城里孩子接触最早、最频繁的电器设备,也是一种可以手动控制的、可以兼作识别数字的免费玩具,按钮就是它的操作开关。长大一些之后,新鲜感消失了,有的男孩子就会显示出顽强的性别特征,往往以乱按为乐,恶作为趣,你乘的电梯,一定曾经被熊孩子按亮过满屏吧?而他(有时是团伙作案),早已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逃之夭夭,躲在某个角落,偷着乐。

  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开始逆反了,走进电梯,不屑按了,懒得按了,常常是用手指的背部或用钥匙轻轻一击,生怕一不小心被染上什么细菌、病毒。

  人的长大,也许是从他对电梯按钮的和平相处开始的。可能生活已经一遍一遍提示他,控制一个按钮,乃至遥控玩具、电动扶梯、自动转门,并不能说明问题,并没有任何意义,还不如控制自己的语言、行动、欲望,更符合主流社会的期许。

  人上了一定年纪,事多了,心烦了,意乱了,挤进电梯,漏揿按钮,成为常事。慌乱之中,错按楼层,也是难免。某天,我的同事忙着一档节目,从十楼电梯进去,着急下去,她一边手指紧按着十楼的按钮,一边奇怪电梯怎么没有反应?退出来,再进去,才知道,按错钮!

  当人衰老到一定程度,坐在或被人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时候,往往要张口请人代按他要去往的楼层了……这时,如果有一个三四岁的毛孩子出现,应该是两全其美的场景:人生的新老交替,在电梯里实现了完美的转接。

  假如电梯的按钮是一双眼睛,那么它在人们递进的动作之间看到的将是一个有趣的人生排序:抢按—乱按—不按—自按—漏按—错按—请人代按……这个系列动作,假如剪辑在一起,可以看出一个人衰老的流程。当然,换个角度,也可以视为“一个人的成长”。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G20汉堡峰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8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09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0版:新视界
   第A11版:新视界
   第A12版:家装专版
   第A13版:文体汇
   第A14版:人物/文体汇
   第A15版:文体汇/动态
   第A16版:人物/文体汇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8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A22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4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A25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A26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7版:康健园
   第A28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第A29版:金色池塘
   第A30版:晚晴风景/金色池塘
   第A3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32版:银发社区/金色池塘
蓝花楹盛开
最后的天台
谢谢您
漫画
故乡远眺
电梯的按钮
砗磲洁白
新民晚报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A20电梯的按钮 2017-07-09 2 2017年07月0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