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文体汇/跨界
     
本版列表新闻
头一回“触电”感觉不错~~~
头一回“触电”感觉不错~~~
头一回“触电”感觉不错~~~
头一回“触电”感觉不错~~~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一回“触电”感觉不错
球员马布里想当演员
孙佳音
  由黄建新监制,青年导演杨子编剧并执导的竞技体育电影《我是马布里》已于8月4日上映。片中,NBA球星马布里横跨太平洋,从纽约到北京,演绎了一段热血励志的“北漂”故事。这是近年来第一部由职业运动员主演的电影,由运动员本人出演更是极具看点。虽然当球星也常常面对镜头,但这是马布里人生中第一次拍电影,从球员到演员跨度非常大,但马布里说自己已经为这个新的职业做好准备了。

  跌宕篮球生涯

  喜欢篮球的中国球迷,对马布里自然不陌生,这位“96黄金一代”走出的NBA球星,在美国口碑却是一塌糊涂,他球风偏独,经常单打,还酒后驾车,到了尼克斯之后,又与高层交恶,而且电影所展示的,马布里的父亲因为他与纽约球迷对骂而导致心脏病发的往事,也是当时的真实情况。总体而言,这位绰号“独狼”的马布里绝非浪得虚名,成为NBA球员票选“最不想与之成为队友的球员”也是当时他的真实写照。但谁又能想到,这位NBA失业球星,来到北京之后,竟然焕发了第二春。相信就连很多北京球迷都不曾想到,他能够带领北京男篮获得三次冠军,从昔日独狼蜕变成为“马政委”。马布里的个人故事,就是一个大写的励志。

  虽然马布里如今已经离开了北京金隅,让电影多少显得“来晚了”,但回到电影本身,这部由来自曾导《喊山》的杨子的作品,同样是一部饱含热血与温情的励志作品。电影虽然借用了马布里的真实经历,也由马布里本人担纲主演,但在艺术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二次加工。片中包括马布里、北京男篮都是真实存在,就连季后赛半决赛遇山西,决赛大战广东都是当时的真实情况,不过其他角色都作了艺术化的处理,包括北京队的教练、队友、对手等等,这样的艺术加工,让故事在虚实之间,张力加分。

  拍戏比打球难

  电影重头戏无疑是热血的篮球对战场面,本片对于篮球赛场面的展示采用动态镜头和快速剪辑,无论是跟拍、晃动的镜头还是主观视角,都将观众置于火爆的球赛场面之内,大银幕上动感效果也相当不错。作为整个团队的技术担当,马布里自然是承担了大量的动作戏,但是如何将不同的动作戏演绎出不同的感情,这对于马布里是个非常大的考验,不过马布里第一次拍电影就展示出了极大的天赋,与吴尊美国街头单挑斗牛时的心事重重、和阿伦·艾弗森单挑时的自信满满、训练场中共同训练的意志坚定、赛场和对手厮杀的热血果断都被他演绎得极其到位,因此他也在2017年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摘得“最受传媒关注年度新人”桂冠,实现了自己从篮坛到影坛的华丽转身。

  “拍电影对我来说令人激动也充满挑战,我必须跳到另外一个领域,去诠释这个角色,去尽我的能力做到最好。”每天十多个小时的拍摄还要保证大量的时间用来训练,马布里坦言拍戏比打球困难,但他同时透露自己的篮球职业生涯即将结束,如今他已经做好全力进演艺圈的准备,找了专业的老师对其进行语言、表演等方面训练,“动作片、爱情片、喜剧片,所有的角色都想尝试”。对于做演员与球员的感受,马布里觉得两者有相似的感觉,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喜爱。   本报记者 孙佳音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35
   第A04版:专栏/评论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跨界
   第A10版:影视/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人物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金融城
   第A18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中国商学院
   第A20版:互联网天地/金融城
   第A21版:金融城/基金纵横/金市汇市
   第A22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A23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24版:福彩专版
   第A25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7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A28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9版:国际艺术杂志/镜头艺术
   第A30版:专版
   第A31版: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第A32版:艺术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中国戏曲大会》明起连播7日
《星际特工》即将公映
刘亦菲杨洋直面争议
球员马布里想当演员
新民晚报文体汇/跨界A09球员马布里想当演员 2017-08-05 2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