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阅读/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在公公丰子恺身边的日子
~~~——在公公丰子恺身边的日子
~~~——在公公丰子恺身边的日子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忆长乐邨
——在公公丰子恺身边的日子
丰南颖 丰意青
  丰南颖 丰意青

  10.爱旅行

  公公为南颖画过一张肖像,他在右下角题款一九六五年八月二十五日。记得那一天南颖穿了一件天蓝色小花的短袖衬衫,手里抱着南颖心爱的阿咪走到公公面前,公公看了觉得这情景可爱入画,就让南颖站着别动, 公公很快几笔就勾出了南颖的肖像。画成之后,他带南颖去买了一个镜框,把这幅画像装在镜框里,公公和南颖都很喜欢这幅画像, 后来他一直挂在他房间的墙上。这么多年过去了,南颖依旧保存着这幅珍贵的肖像画,它和南颖一起远渡到了太平洋的彼岸。

  还有一张画是南颖拉着我们家阿咪的尾巴玩,公公把这滑稽的样子给画下来了。顽皮的南颖,那时常常与阿咪恶作剧,公公老是叫南颖别拉猫尾巴,他说:“阿咪会厕烂污(石门话,意思:拉稀)的。”若惹它不高兴了也会抓南颖的。但南颖没听公公的话,仍然拉阿咪的尾巴,自然经常惹恼了阿咪,结果它把南颖的手臂和腿抓得伤痕累累,但南颖仍然很爱阿咪。后来长大了,南颖才明白猫尾巴不仅起着平衡的作用,而且猫尾巴最重要的功能是情绪沟通,尾巴是猫身上最敏感的部位,触碰多了会惊吓猫,给猫造成很大的不舒适感,但拉尾巴与拉稀之间似乎没有自然的联系,想来那是因为公公知道南颖爱干净,想阻止南颖与猫过不去而编造出来的理由吧。

  翻阅着公公的儿童彩色画册,很多画将南颖带入了儿时的情景,可惜公公已无法与南颖在一起分享画图涂色的乐趣了。 

  公公的散文中经常透露出他对旅游的热情,他常带着家眷各处游山玩水,他在《耳目一新》中写道:“我业余爱好什么,实在想不出。平生既不爱种花养鸟,又不喜看戏听书。别人说我爱旅行,我就承认了吧。”公公认为出门旅游是吸取新知识和扩大眼界的好机会,他在《家》一文中写道: “我年来在故乡的家里蛰居太久,环境看得厌了,趣味枯乏,心情郁结,就到离家乡还近而花样较多的杭州来暂作一下寓公,借此改换环境,调节趣味。趣味,在我是生活上的一种重要的养料,其重要几近于面包。”对公公这样一位艺术家来说,新环境和新见识无疑为他提供了新的创作源泉。

  用现代的观点来看,无论什么行业,旅游使人们从日常生活中走出来,开阔心胸,放松下来仔细看看世界,提供了更新创造力的机会,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体现了学习和旅行体验生活、增长见识之间的关系。这一点我们的高祖母早已意识到,公公在《中举人》一文中写道,当年曾祖父离家去杭州考举人时,高祖母谆谆叮嘱他:“到了杭州,勿再埋头用功,先去玩玩西湖,胸襟开朗,文章自然生色。”此话说得多有见识,有广泛和永久的价值,看了让我们对高祖母肃然起敬,高祖母虽说受了时代的限制没机会创一番事业,才智看来可不是轻量级的。

  除了诗词以外,旅游是另一项公公和爸爸共同的爱好。记得爸爸妈妈带我们多次出游杭州、苏州、嘉兴、无锡一带,至今还记得奔跑在九溪十八涧的小道上,盘桓在虎丘的剑池边,猜测大石板下究竟埋的是什么。爸爸妈妈因为工作需要,通常只能出去旅游短短的几天而已,南颖童年时期较长的旅游都是与公公婆婆一起去的,比如杭州、绍兴和湖州等地。

  记得南颖和公公婆婆一起畅游杭州。杭州离石门湾不远,不仅是个享有“上有天堂, 下有苏杭”盛誉的美丽城市,它与公公的一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公公在《杭州写生》一文中曾称杭州为“我的第二故乡”。公公年轻时在杭州求学,结识了对他一生影响巨大的两位老师:李叔同先生和夏丏尊先生。在这两位德高望重、情谊深厚的老师那里,公公找到了伴随他一生的三样东西——文学、绘画和音乐。当年缘缘堂建成后,公公特地在杭州租了一所戏称为“行宫”的寓所, “那时我春秋居杭州,冬夏居缘缘堂,书笔之余,恣情盘桓。”(见《辞缘缘堂》)抗战胜利后,公公一心想念杭州,毅然卖掉沙坪坝的小屋,带着一家老小告别重庆辗转回到杭州(见《谢谢重庆》)。

  公公在一九四九年后虽然定居上海,他曾多次访问杭州。他去杭州时不仅是欣赏西湖美景或旧地重游,也看望住在杭州的他的三姐丰满(我们称满姑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0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A25版:新民健康/养生
   第A26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27版:好吃周刊
   第A28版:我家厨房/好吃周刊
   第A29版:好吃周刊/美食大观·广告
   第A30版:美食地图·广告/好吃周刊
   第A31版:好吃周刊/美食专列·广告
   第A32版:资讯·广告/市场之窗
整理家也是整理亲密关系
回忆长乐邨
近代虫侠传奇录
新民晚报阅读/连载A24回忆长乐邨 2017-09-14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