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医技/新民健康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眼睛看不清未必是得了白内障
吴瑞莲
李勇
  吴瑞莲

  “眼睛看不清了,我是不是得了白内障啊?”眼科专家李勇说,很多人会有这样的误区。眼睛这台照相机可不止“镜头”会出问题,眼底“底片”也容易出状况。李勇主任表示,日常生活中,眼底病虽对视力影响很大,但只要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就可帮助多数患者保留有效视力。

  眼底病与白内障切勿混淆

  很多中老年人在刚开始出现视物模糊时,以为人老了就是这样,视力自然下降。待到问题严重看不清东西时才到医院来看诊,而且一来就认为自己得了白内障,其实很可能是因为眼底病变引起的。

  眼底病与白内障一样也可导致患者视物模糊,所以眼睛看不清,不一定都是白内障,只有因晶状体浑浊而导致的眼睛看不清才是白内障。当眼底发生一系列病变后,如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变性等,一样会导致人视物不清,严重的可致盲。

  说到老年黄斑变性,在多种眼底病中比较常见,又称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顾名思义是与年龄密切相关的眼病。该病年龄越大,发病的人越多。据李勇院长介绍,黄斑是视网膜中央最重要的约2毫米大的区域,这里正是影响视觉最敏感的部位。老年黄斑变性的产生,有多种原因:比如氧化、慢性光损害、吸烟、营养、炎症、遗传等,它们会造成黄斑部有关组织损伤,功能受损,视力下降。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眼底病?

  由于老年性黄斑变性发生的部位就是眼底视网膜中央的黄斑部,所以患者一般会觉得视物模糊、变形,通常视力下降得很快,且病情发展较快,直至失明。所以,一发现视力异常时就要警醒,进行早期的诊治,以免错过治疗时间。

  如何尽早得知是否患上黄斑变性?李勇院长建议采取以下几种方法检测单眼视力:1、书或报纸上的字有无模糊;2、视区中间有无黑影遮挡或空白区;3、直线有无变成弯曲。如有以上情况发生,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很多老年性疾病是导致老年致盲的重要因素,因此李勇院长提醒广大中老年人,尤其患有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人应最少每半年到医院检查一次。他说,眼底病变分为多个不同阶段,若在早期发现及时治疗,一般会控制得很好,则不会导致失明发生。

  ■专家简介

  李勇 副主任医师 

  擅长:各种复杂性白内障手术的处理;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对难治性青光眼的诊断、药物及手术治疗有丰富经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新时代·喜庆十九大特别报道
   第A03版:新时代·喜庆十九大特别报道
   第A04版:新时代·喜庆十九大特别报道
   第A05版:新时代·喜庆十九大特别报道
   第A06版:新时代·喜庆十九大特别报道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国际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新时代·喜庆十九大特别报道
   第A13版:新时代·喜庆十九大特别报道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眼睛看不清未必是得了白内障
现代版的“魔镜”你想不想看一看?
眼科义诊通告
牙齿缺失影响健康和寿命怎么办?
本报信息
新民晚报医技/新民健康A24眼睛看不清未必是得了白内障 2017-10-23 2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