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和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上午发布~~~
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和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上午发布~~~
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和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上午发布~~~
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和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上午发布~~~
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和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上午发布~~~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和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上午发布
城市治理,上海数字化程度最高
叶薇
  本报讯 (记者 叶薇)2017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全体大会上午在沪举行。论坛主题为“智慧·创新·卓越”,近2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业界人士深入探讨了“智造之光,智慧之城;互联无限,创新之城;开放包容,卓越之城”三大议题。他们围绕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城市管理、智慧治理、科技创新等前沿热点问题发表精彩演讲。

  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浪潮已来临,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型经济形态不断涌现,为城市信息化注入新动力。在此背景下,未来城市信息化应如何演变?如何促进前沿信息技术在城市各领域创新融合,推动城市的创新与变革,建设卓越之城?是世界各国政府和民众都十分关注的话题。

  专家们认为,城市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突出创新驱动、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快信息化应用模式和推进方式的转型,实现城市全面创新变革,并让先进信息技术惠及民众。中国是全球信息化的后起之秀,近年来在信息社会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未来很可能实现反超,成为新一轮信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

  上海社会科学院今天在论坛上发布《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7)——促进“一带一路”信息化合作 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蓝皮书。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各区域间的信息化水平差异较大,国家间的差异也较大,东北亚和中东欧信息化水平较高,南亚信息化水平较低;从信息化发展潜力看,中国、俄罗斯、印度、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国优势明显。既反映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合作的空间很大,也表明区域信息化应从大国着手,带动小国共同发展。中国与沿线国家应根据“虚”“实”结合、共创共赢、先易后难的原则,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产业、信息共享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城市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排名前三为深圳、上海和北京。在城市治理方面,上海的数字化程度最高。在参与统计的40个城市中,72.5%已实现社保卡和市民健康卡“双卡合一”;60%实现了城市交通卡跨城市互联互通;77.5%拥有社保移动服务平台;77.5%已应用公安大数据;50%应用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并实现了监测数据系统的互联共享。

  本次论坛由国家工信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和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等机构主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9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特别报道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专版
   第A21版:新民法谭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夜光杯
   第A27版:连载
   第A28版:阅读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推进中国制造2025
城市治理,上海数字化程度最高
依法斩断刷单炒信产业链
火场逃生练一练
《上海宣言》推动出行革命
新民晚报要闻A02城市治理,上海数字化程度最高 2017-11-07 2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