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设计之都/国家艺术杂志
     
本版列表新闻
皮埃尔·利梭尼:~~~
皮埃尔·利梭尼:~~~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皮埃尔·利梭尼:
让极简之美呈现多种维度
陈琳
  ◆ 陈琳

  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他们各自熟悉的皮埃尔·利梭尼(Piero  Lissoni)。

  “吃货”会对他打造的手工火腿切割器念念不忘。唯美主义者会对他的Glass浴缸印象深刻。商业大佬们应该对他的Ghost游艇设计有所耳闻。热爱旅行的人无法忽视随处可见的皮埃尔经典大作。

  东方设计讲求意境,蕴藏着浓浓的人情味和工匠双手的暖意,在皮埃尔看来,这和他的设计理念有着相通之处。上海是国际设计之都,皮埃尔对本月下旬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大师班交流充满期待。他希望能在这座创新活力的城市中,让极简设计展开另一重新的维度。“我还想试一试自己的中文水平。”据说,皮埃尔之前已经专门请了老师,学过一段时间的中文。

  “我是设计师,来自米兰”

  皮埃尔的简历几乎可以视为米兰家具展的“指南手册”。

  为Matteograssi定制的真皮材质沙发Double,方正的坐具造型和金属的简约细节处理,属于后现代风格。根据Kartell特殊的树脂塑胶材质特性,打造出的系列座椅Lizz,一体成型的椅面和靠背营造出稳固舒适的坐姿体验。直径一米的圆形吊灯Once,并不会让人产生被“庞然大物”笼罩的压力。纯粹却极具震撼力的Tutti Frutti杂志架,则将“对冲”手法发挥到极致。

  同时,皮埃尔还不断涉猎各种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项目。他在东京银座一手翻新的三井花园饭店,融合了东方的禅意,日式的紧凑感,以及意式的浪漫极简,一直被媒体反复提及。

  “我是设计师,来自米兰。”皮埃尔坦言,自己是被米兰一手培养的设计师。“在这座城市,设计师都敢于不断跨界,探索新的领域,这是米兰的传统。”1978年毕业于米兰工业学院建筑设计专业的他,幸运地遇到了意大利设计发展的全盛时期。意气风发的他,不甘于成为品牌专属设计师,入行8年之后,便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尼可莱塔·卡尼斯,共同创立了自己的建筑设计公司。

  如果你把皮埃尔的成功单纯地归结于“站在风口上”,那也不尽然。人们对这位极简设计大师的普遍评价是,其将传统的经典设计通过现代的方式表达出来,在注重美观的同时,亦从不放弃对于功能性的追求。

  但成名之后,皮埃尔的米兰设计师身份却越发明显起来。“有时我觉得自己住在月亮背面,对米兰的依恋一直镌刻在我的心中,只是有时候是不自知的。”

  为极简主义注入感性温度

  清晰的自我定位和在极简设计中注入感性的温度,才是皮埃尔行走全球,所向披靡的秘密武器。很早,他就意对简约风格情有独钟,但作为一个在米兰的多元城市文化中成长的设计师,他对为了极简而极简的呆板、无情的设计手法相当反感。

  “无论是设计一把简单的餐勺,还是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的摩天大楼,我一直坚持有温度的设计观。”皮埃尔认为,极简只是作品外观的载体,具备感性温度,才能让作品成为经典。

  在三井花园饭店,皮埃尔运用大块面落地窗和玻璃的折射效果,让室内不会因为过于简约而变得冰冷。在打造耶路撒冷Mamilla酒店时,他将当地的路边石料融入室内,使其成为简约空间内效法自然景观的有机点缀,让空间充满人文气息和暖意。

  皮埃尔一直认为,电子设备是导致人与人关系冷漠的始作俑者。所以,在其位于米兰的工作室,你几乎看不到电脑之外的电子设施。“想加入我的工作室,必须具备人文主义情怀。”皮埃尔开玩笑说,他的理想工作伙伴,不一定是设计科班出身,但最好懂福克纳、但丁和莎士比亚,还得会讲几门语言。“而且,作为设计师,他最好能和我一样,不想看建筑杂志。”皮埃尔坦言,设计的灵感从来不是从同行的作品中“拿来”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郊野大地
   第A06版:国际新闻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话题/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动态
   第A10版:人物/文体汇
   第A11版:夜光杯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阅读/连载
   第A14版:金融城
   第A15版:金融城/家庭理财
   第A16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A17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18版:广告
   第A19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0版:文化时评/国家艺术杂志
   第A21版:国家艺术杂志/镜头艺术
   第A22版:设计之都/国家艺术杂志
   第A23版:新尚
   第A24版:福彩专版
让极简之美呈现多种维度
手造工艺汇集“魔都”重拾手作慢生活
新民晚报设计之都/国家艺术杂志A22让极简之美呈现多种维度 2017-11-11 2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