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银发社区/金色池塘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老人撑起法律保护伞
沈顺南
  日前,家住洛川居民区的马老伯夫妇,颤颤巍巍地把一面锦旗:“依托银发盾牌平台,重拾晚年幸福生活”,交到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老年协会“银发盾牌”项目组志愿者手中,感谢街道“银发盾牌”为他们找回久违的亲情。

  马老伯夫妇都已85岁多岁,与子女关系比较紧张,之前已有3年多没与子女一起过年。为帮助老人从纠结和烦恼中解脱,“银发盾牌”项目组将老人列为个案帮扶跟踪服务对象。请老人参加项目组每月举办的“播撒阳光”老年人支持性小组活动,以及心理咨询,谈心交心等。还经常派志愿者上门看望老人,帮助老人配药、报销医药费等。同时,志愿者也经常与其子女们沟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希望他们担当起孝敬老人的责任。

  通过多次劝说、调解,老人和子女都颇有感触。儿子含泪表示:请父母给他尽孝机会。有个孙女也向祖父母表示,今后一定会尽到小辈的责任,孝敬老人。老人坦诚地表示,自己年纪大了,不想过多麻烦子女,想进养老院。子女拗不过老人的选择,只得陪同老人到几家养老院实地察看选择,老人满意后让他们入住。老人住进了养老院后,每天都有子女与老人通电话,及时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每周还轮流去看望老人。

  今年春节,儿子特地将老人从养老院接到自己的家里,和老人一起吃年夜饭,一起过新年。如今,大家庭和好如初,其乐融融。面对久违的亲情,老人感慨万千。

  4年多来,“银发盾牌”利用社区资源,依托辖区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二分院、区法院、李东方律师事务所、街道司法所等,通过法律咨询、心理疏通、志愿者培训、法治讲座宣传、个案化帮扶、免费立遗嘱等活动为老人维权,受益老人达到10680人次。确实为社区老人撑起了法律保护伞。

  居民老吴的朋友陈某因赌博输钱而欠债,于是陈某欲以虚假房屋买卖套取公积金贷款来还钱,而交易的房子竟是老吴的住处。见老吴事后非但没怀疑,也没提出要好处费,陈某又反复交易这套房子,且这些所谓的交易均未支付房款。后来陈某又将这套房子转让给老吴素不相识的罗某,罗某先和他人签订抵押借款合同,再雇人上门欲赶走老吴全家,老吴急得不知所措,生病住院。为此,“银发盾牌”安排志愿者崔国栋积极为老吴维权,他和律师多次前往银行调查相关账户交易情况后发现,这其实是个回旋资金走向式的骗局。此外,罗某本人交易过程等很多细节陈述均语焉不详,陈某则早已下落不明。法院在审理后据此判决陈某与罗某之间的买卖合同无效,令老吴要回了自己的住房。

  沈顺南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新民教育/教育改革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金色池塘
   第A22版:银发社区/金色池塘
   第A23版:新民健康/养生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家装之窗
   第A26版:家装之窗
   第A27版:家装之窗
   第A28版:家装之窗
为老人撑起法律保护伞
独居老人尤须细致照顾
新时代新蓝图
老年教育艺术节:阳光下的舞姿美
爱不能过度
二维码扫描关注
新民晚报银发社区/金色池塘A22为老人撑起法律保护伞 2017-11-17 2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