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5年来首次 中方表示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25年来首次 中方表示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25年来首次 中方表示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25年来首次 中方表示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25年来首次 中方表示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25年来首次 中方表示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商务部自行对华双反调查
25年来首次 中方表示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魏宇晨
  美国商务部日前自行对从中国进口的普通铝合金板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商务部29日表示,美国商务部这种并非基于国内产业申请而发起的双反调查世所罕见,中国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专家表示,美国贸易战略转向进攻型,对全球经济复苏将产生干扰作用。

  非依据美国产业申请

  美国商务部日前针对从中国进口的普通铝合金板自行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是25年来美国首次在国内产业没有提出申诉的前提下主动发起调查。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29日表示,中国对这种贸易保护倾向强烈不满。“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美国这次不是依据国内产业申请,而是依据职权自主发起的双反调查。这是美国商务部25年历史上的第一次,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非常罕见的。虽然世贸组织允许调查机关主动发起调查,但世贸组织成员都非常克制。我们觉得美国的做法为其他世贸组织成员树立了恶劣的、不利于自由贸易发展的先例,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两国铝业互有进出口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美出口铝板约6亿美元,出口铝箔产品13.8万吨,中国出口量占美国进口总量七成。实际上,双方互有进出口,两国铝业贸易互利共赢。

  王贺军强调: “中美两国铝业实际上互补性很强,互有进出口。2016年我们对美国出口铝合金板6.6亿美元,今年1到9月出口6.9亿美元。同时,我们也进口了美国高端的航空板和汽车板,2016年我们自美国进口1.5亿美元高端铝板。应当说中美间铝产品贸易是互利共赢的,这种人为地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干扰正常的贸易交流对双方不利。”

  美国贸易战略已转向

  据了解,今年以来美国已经发起79起贸易保护调查,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截至29日,美国共对中国发起20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40亿美元。这一系列举措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张茉楠看来,无不暗示着美国贸易战略已逐步转向进攻型贸易战略。

  她认为,这不仅对中美关系带来负面影响,也会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干扰作用。“因为美国不仅针对中国有贸易保护行为和制裁,它对其他国家,比如一些亚洲国家、一些出口导向型国家,包括欧洲比如德国都会产生贸易摩擦行为。这实际上对全球贸易复苏和对经济增长有非常大的负面效应,产生的连锁影响也是未来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    魏宇晨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新民环球
   第A26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7版:市场之窗/资讯·广告
   第A28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教育
   第A30版:阳光体育/新民教育
   第A31版:阳光体育/新民教育
   第A32版:阳光体育/新民教育
中国政府特使拜会津巴布韦总统
美韩施压诱发朝再射导弹
美商务部自行对华双反调查
美联储主席人选接受质询
前南战犯嫌疑人当庭服毒自杀
广告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3美商务部自行对华双反调查 2017-11-30 2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