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文体新闻/文娱
     
本版列表新闻
展演季剧目从“没得选”到“竞争上”~~~
展演季剧目从“没得选”到“竞争上”~~~
展演季剧目从“没得选”到“竞争上”~~~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演季剧目从“没得选”到“竞争上”
原创华语音乐剧路在脚下
吴旭颖
■音乐剧《高手》演出照
  在《西区故事》《泽西男孩》《金牌制作人》等原版百老汇音乐剧连番来到上海驻演之际,上汽·文化广场昨宣布,将继续助推本土音乐剧,并公布了2018年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剧目。展演季举办至今已是第7个年头,孵化出了一些优秀作品。

  剧作数量增加

  “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文化广场节目总监费元洪用雪莱的诗句暗喻原创华语音乐剧“路在脚下”的起势。他说:“一部《断桥》,是2012年第一次举办‘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的全部剧目。”他强调了“全部”二字,语气里满是感慨,“当年我们竭力争取,才邀来一部剧。”今日不同往昔,2018年,展演季海报上赫然列着《麦琪的礼物》《秋裤和擀面杖》《高手》《隔壁亲家》《时光电影院》五部优质原创剧目,这5部剧目是从十多部候选作品中“竞争上岗”的。

  原创音乐剧越来越受观众的喜爱,激发了音乐剧人的创作热情。作品数量的增加使剧院有了选择更好作品的可能。过去的6年中,有24台原创华语音乐剧剧目在文化广场的舞台上演出,演出场次累计达64场,观众逾70000人次,平均每场观众1000余人。“预计未来的三年将是剧场火热的时代,原创音乐剧将结出累累硕果。”费元洪充满信心地说。

  剧情更接地气

  此次公布的剧目中,《秋裤和擀面杖》讲述的是“北漂儿”的经历,《高手》描绘的是非典时期中医馆小学徒的内心挣扎,《时光电影院》演绎的是失去母亲的孩子悲伤的情绪……相比引进剧目,原创华语音乐剧越来越扎根于中国的土壤,聚焦日常生活,因而受到了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爱。

  本着“让好戏被观众了解”的初衷,票价也一直“接地气”。明年的五部展演剧目,有三部全场票价均为80元,另两部的最低票价也为80元。低票价增强了作品与观众的共鸣,提高了观众对原创作品的认可度,形成了如今的观剧热。

  2018展演季中有一部特殊的作品——来自宝岛台湾的《隔壁亲家》。这是一部闽南语音乐剧。据编剧杨忠衡介绍,“当年台湾音乐剧界都以‘百老汇’‘西区’为范本,我创作这部音乐剧时,所有人都觉得我疯了!”但当剧组怀着忐忑的心情在台湾首演之后,坐在观众席第一排的杨忠衡感觉到背后的欢呼声几乎“把我的头发都吹向前面了”!

  西方音乐剧的成功经验并非音乐剧成功的唯一标准。《隔壁亲家》所践行的“非百老汇思路”,正体现了“本土化即世界化”的理念。扎根中国土壤,原创华语音乐剧势将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  见习记者 吴旭颖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广告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连载
   第A22版:阅读
   第A23版:新民健康/广告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环球
   第A26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7版:家装专版
   第A28版:资讯·广告/市场之窗
原创华语音乐剧路在脚下
“带着热情画你想画的东西”
2017第五届河南·洛阳名特优农产品(上海)展销周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文娱A15原创华语音乐剧路在脚下 2017-12-07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