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投行两周年:四海皆友 共襄盛举
范洁
  今天,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两周年。两年来,亚投行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其发展和投资运营情况如何?

  “这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亚投行作为一个多边开发银行的法人地位正式确立。亚投行将作为多边开发体系的新成员、新伙伴,和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一道,为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15年12月25日,财政部宣布,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投行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自正式开业运营以来,亚投行已在12个成员国开展了24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主要涉及能源、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这些项目都位于亚洲及周边发展中国家,都是财务上可持续、对环境友好、社会经济效益高并且受到当地民众欢迎的项目。”

  ——亚投行有关负责人透露,24个项目分布在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印尼等国,内容涉及贫民窟改造、防洪、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宽带、电力系统、地铁建设等,项目贷款总额42亿美元,撬动了200多亿美元的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

  “亚投行成员的稳步增长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亚投行的信心。”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今年12月19日,亚投行宣布批准库克群岛、瓦努阿图、白俄罗斯和厄瓜多尔四个经济体的加入申请。亚投行“朋友圈”不断扩大,2017年3月、5月、7月和12月先后进行四次扩容,成员数增至84个,成员从亚洲拓展至全球。

  “本次评级基于亚投行现有和预期的固有优势,亚投行拥有一个可观的资本基础,这将帮助借贷活动按预期迅速扩张。一系列政策和高质量的管理也将会降低风险。”

  ——惠誉在公告中说。2017年6-7月,亚投行先后获得了全球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及惠誉的AAA信用评级,10月还获得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零风险权重的认定。

  “亚投行对有助于环境保护以及改善空气质量的在华基础设施项目,也在研究如何提供融资支持。亚投行在华首个投资项目,是综合考虑了亚投行宗旨、投资战略重点以及突出示范效应等方面因素的结果。”

  ——今年12月11日,亚投行首个对华项目落户北京,批准2.5亿美元贷款,用于“北京空气质量改善和煤改气”项目,助力“北京蓝”秉持“简洁、廉洁、清洁”的核心价值观的亚投行,赢得世界广泛信任。

  “作为中方主导发起的多边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其他中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提供融资支持,中国政府决定在亚投行成立初期不大量从亚投行贷款。”

  ——就外界“为何亚投行成立近两周年,才有第一笔对华投资”的疑问,亚投行有关负责人回应。

  “截至目前,24个贷款项目中的18个是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联合融资的。在一系列合作中,亚投行体现了规范高效的专业精神,展现了共谋发展的务实行动,树立起了诚信合作伙伴的良好形象,壮大了多边开发银行的整体力量。”

  ——亚投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5月,亚投行等五个多边金融开发机构与中国财政部还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本栏编辑 范洁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齐心补短板 共话获得感年终民生特稿1
   第A07版:齐心补短板 共话获得感年终民生特稿1
   第A08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阅读/连载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康健园
   第A23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品牌·使命·征程
声音·八方
亚投行两周年:四海皆友 共襄盛举
新民晚报要闻A03亚投行两周年:四海皆友 共襄盛举 2017-12-25 2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