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金融城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360借壳火速获批的意义
连建明
66.5
  ◆ 首席记者 连建明

  本周360借壳案获批复牌的江南嘉捷连续3个涨停板,但周五回落(右为日K线图)。从2017年11月3日江南嘉捷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到12月29日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通过,这次360借壳江南嘉捷方案获批不到2个月时间,速度非常快,恐怕也是A股市场并购重组获得最快通过的一个重组案。

  360借壳资产规模达504亿元,是近几年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借壳重组案,超过之前的几个借壳大案如分众传媒(457亿借壳)、顺丰控股(433亿借壳)、巨人网络(130亿借壳)。意义还不止于此,360是从美股回归A股规模最大的公司,成为中国排名靠前的几大互联网巨头中唯一登陆A股的公司。

  如此重大借壳案,证监会火速批准,一方面显示证监会效率很高,审核速度非常快,另一方面,也是一个风向标,显示A股市场欢迎大型互联网公司回归。

  按江南嘉捷周四收盘价计算,以重组后总股本来看,总市值已经超过4000亿元,超过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公司,位列前20位,也是市值最高的科技股。毫无疑问,今年360股票必将进入上证5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

  这将是上证50指数一个巨大的变化,该指数的50只成份股,没有一家科技企业,而360的进入将改变这一局面。综观主要市场的成份股,科技股已经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如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份股只有30只,其中有苹果、微软、IBM、英特尔、思科等多只科技股。香港股市的恒生指数成份股是51只,也有腾讯控股、联想集团、瑞声科技等多只科技股。由此,上证50指数成份股将首次出现科技股,具有重大意义。

  去年上证50指数是A股市场中表现最好的一个指数,年涨幅高达25%,与道琼斯指数涨幅相当。从全球股市看,已经进入指数年代的格局,即主要指数成份股大涨,而其他股票表现平平。A股中,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去年大涨,但三分之二股票下跌。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去年大涨36%,但一半股票下跌。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等去年大涨,却有三分之一股票下跌。

  由此,大市值成份股值得高度关注,而且,成份股也需要不断更新换代,如果有更多的科技股能够进入上证50指数成份股,必将推动上证50指数走出一个长期的牛市。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郊野大地
   第A06版:读者之声
   第A07版:中国新闻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话题
   第A12版:人物/文体汇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金融城
   第A17版:金融城/家庭理财
   第A18版:股市大势/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理念分享
   第A20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1版:国家艺术杂志/文艺评论
   第A22版:设计之都/国家艺术杂志
   第A23版:国家艺术杂志/艺林散页
   第A24版:广告
内 页 导 读
银行2017→2018扛过冬天 眺望春天
360借壳火速获批的意义
新民晚报金融城A16360借壳火速获批的意义 2018-01-06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