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中国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2月1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品牌复出成“爆品”靠“怀旧”能走多远?
于明山
  本报北京今日电 (驻京记者 于明山)春节将近,曾风靡京城的摩奇桃汁刷爆了朋友圈,并入围一些北京人年货置办清单之一。这款老牌饮料在某电商平台高调“复活”,粉色软包装摩奇桃汁饮料在泛黄做旧的宣传海报中散发着一股怀旧气息,勾起不少市民儿时的记忆。首批一万箱桃汁饮料上市仅3小时就销售一空,还引来黄牛高价倒卖。

  摩奇桃汁是北京神州摩奇食品饮料有限公司1984年推出的一款饮料。带着摩奇、火腿肠、面包去春游,是不少北京人童年美好回忆之一。因环保和经济原因,一度辉煌的摩奇饮料2002年悄然退市。去年摩奇与电商平台一拍即合,当年的总工艺师被特聘为技术顾问,还是原来的配方,包装样式也几乎没变。

  北冰洋汽水、袋淋、双棒雪糕、稻香村现炸肉串……一些北京食品饮料老品牌时隔多年陆续复出成为爆品,主打的就是“怀旧”牌。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周志懿分析,老品牌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另外过去的老品牌面临的经济环境和人们的消费理念没有像现在这么复杂,品牌树立相对比较牢固,为回归奠定了好的基础。

  果汁含量仅10%的摩奇桃汁能否让消费者持续买单,还要走着瞧。怀旧热潮褪去后,产品如何面对市场的竞争,焕发新的生命力?一些老产品复出后已面临此类问题。去年5月北冰洋“袋淋”刚推出时“一袋难求”,但与市场畅销冰淇淋相比,味道过于甜腻,包装不便食用,如今便利店里早已敞开销售。另外稻香村门店现炸肉串回归时窗口要排长队,如今热闹景象已难觅。

  不过也有成功的例子。7年前重新回归的北冰洋汽水和义利的果子面包,如今依然是餐厅、超市热销商品,原因都是继承加创新。北冰洋汽水淘汰了一些配料和色素,果汁含量更高,口感也更好。义利果子面包迎合现代消费者对口味的追求,增加了30%的果料。

  周志懿表示,复出后持久保持竞争力,需要品牌自身在继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要继承品牌经营多年积攒下来的深厚的文化积淀,还要根据新的市场形势调整品牌定位,然后去完善、创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展望2018特别策划(三)
   第A07版:展望2018特别策划(三)
   第A08版:平昌春晓冬奥会特别报道
   第A09版:平昌春晓冬奥会特别报道
   第A10版:跨界/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人物
   第A12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3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A20版:国学论谭/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A22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A24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奏响新时代“强军战歌”
花莲地震失联大陆游客3人确认遇难
香港双层巴士车祸18人遇难
老品牌复出成“爆品”靠“怀旧”能走多远?
新民晚报中国新闻A05老品牌复出成“爆品”靠“怀旧”能走多远? 2018-02-11 2 2018年02月1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