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文娱/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华语电影《大象席地而坐》获“特别提及”奖
~~~华语电影《大象席地而坐》获“特别提及”奖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柏林电影节大奖均是新面孔
华语电影《大象席地而坐》获“特别提及”奖
孙佳音
  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第68届柏林电影节举行闭幕颁奖典礼,揭晓了主竞赛单元各奖项归属者。汤姆·提克威领衔的主竞赛评审团将最佳影片金熊奖授予了影片《不要碰我》,该片同时也获得了最佳处女作奖;最佳男女主角奖分别花落《祈祷》和《女继承者》;韦斯·安德森凭借为本届柏林电影节揭幕的动画片《犬之岛》获最佳导演奖。

  相比戛纳和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已经连续寡淡了几年,今年更是公认的“小年”,进行过程中也没有一部口碑压倒性的种子选手诞生。

  夺得最佳影片金熊奖的《不要碰我》(剧照 见右图)由罗马尼亚女导演阿迪娜·平蒂列(见题图)执导,罗马尼亚、德国、捷克、保加利亚和法国五国合拍完成。导演在自己的第一部处女作以实验性拍摄手法,描述了特殊人群的情感世界。影片因为大胆露骨的镜头语言,在电影节期间上映时曾引发大批观众离场。

  而得到评委会奖的《面目》,也有女性导演挂帅,同样是一部对社会和人生进行诘问的影片。而得到表演类奖项的《女继承人》和《祈祷》,在某种程度上均属于一个类型的影片:以情节作为推动力,以表演来展现人物内心。  

  今年华语片遗憾地缺席了主竞赛单元,但有一部作品在颁奖礼上得到了特别提及——已故青年导演胡波的长片处女作《大象席地而坐》。该片在颁奖礼前一天已经获得了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的认可,在闭幕颁奖礼中的最佳处女作奖颁发环节中,评审首先特别表达了对这部电影的品质,以及导演胡波的才华的赞赏。柏林电影节官方称:“这部极富视觉魅力的作品,以大师般的手法将一系列主人公的生世串联起来,叙述了张力十足的一天中发生的故事,从清晨到日暮,逐渐勾画出一个私欲横流的社会。”

  据悉,颁奖礼结束后,有一位处女作奖的评委走下台,为坐在观众席里的胡波母亲送上了一束花和一只大象玩偶致意。

  本报记者 孙佳音  

  相|关|链|接

  《大象席地而坐》片长近4小时,讲述北方小城几个主人公一天内发生的故事,他们遭遇不同的麻烦,非常沮丧和悲观,一起上路去满洲里看传说中整天坐着的大象。

  《大象席地而坐》被“特别提及”,联系电影坎坷的“身世”而格外令人唏嘘。导演胡波曾表达了其生存状况困境以及对于坚持艺术创作的困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科创上海
   第A08版:郊野大地|新春走基层——寻访上海“中国特色小镇”特别报道
   第A09版:郊野大地|新春走基层——寻访上海“中国特色小镇”特别报道
   第A10版:财经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平昌春晓冬奥会特别报道
   第A14版:平昌春晓冬奥会特别报道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阅读/连载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康健园
   第A23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补”: 编辑耳,非续写也
柏林电影节大奖均是新面孔
新民晚报文娱/文体新闻A16柏林电影节大奖均是新面孔 2018-02-26 2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