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抗日名将戴安澜之子~~~
抗日名将戴安澜之子~~~
抗日名将戴安澜之子~~~
抗日名将戴安澜之子~~~
抗日名将戴安澜之子~~~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日名将戴安澜之子
同济大学戴复东院士去世
张炯强
  本报讯(记者 张炯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教授、抗日名将戴安澜之子戴复东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昨天在新华医院去世,享年91岁。

  戴复东1928年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1952年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建筑系(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毕业后任教于同济大学,他是建筑学与建筑设计专家,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戴复东的妻子吴庐生也是建筑设计师,夫妻两人为大学同窗。作为著名建筑学家,戴复东在半个多世纪里主持设计了近百项工程,包括武汉东湖梅岭工程、上海交通大学宿舍、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中心岛建筑群等。对于建筑设计,他主张,“在设计中要崇尚‘现代骨、传统魂、自然衣’精神。”

  中国远征军将领戴安澜在缅甸抗日牺牲后,戴家由母亲独自抚养家里兄妹三人,生活艰苦。戴复东挑起了生活重担,养活一家人。在当时那个年代,只有学工科才可能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才能养家糊口,而他从小就很喜欢画画,因此选择了和绘画相关的建筑专业。

  对于创新,戴复东是这样理解的:“建筑设计中的创意,就是采用新的办法,想前人之所未想,与前不同,在前人的基础上往前走一步,来解决实用、安全、经济、美观的特点。这一步可能是很大一步,也可能是很小一步,有人可能会想应当是很大一步才够创意,小的一步算什么?我想创新是社会和人类发展的根本动力,人类和社会发展就是无数大步和小步的结合,从原始状态发展到今天,我们的居住地、环境也走到了安全舒适的城市景园和房屋,所以我们不要因为步小而不为、因为步小而不齿。”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科创上海
   第A08版:郊野大地|新春走基层——寻访上海“中国特色小镇”特别报道
   第A09版:郊野大地|新春走基层——寻访上海“中国特色小镇”特别报道
   第A10版:财经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平昌春晓冬奥会特别报道
   第A14版:平昌春晓冬奥会特别报道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阅读/连载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康健园
   第A23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申城今春首场招聘会举行
春节消费图
同济大学戴复东院士去世
民警驱车600公里寻回离家出走少女
上海爷叔打抱不平反遭殴打 商场迟迟不派人来反应冷淡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6同济大学戴复东院士去世 2018-02-26 2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