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文体汇/跨界
     
本版列表新闻
看《延禧攻略》三件套有感——~~~
看《延禧攻略》三件套有感——~~~
看《延禧攻略》三件套有感——~~~
看《延禧攻略》三件套有感——~~~
     
2018年07月29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延禧攻略》三件套有感——
撷萃非遗“满汉全席”
吴翔
  这些年,古装剧一直金玉其外,当下的年轻人,其实很难从中寻觅到那些几近丢失的传统文化。今年夏天,一出热播的《延禧攻略》画风突变,除了以更加贴合历史的改编,使作品拥有了更多历史元素,剧中还“植入”了大量以非遗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元素,从昆曲到刺绣,再到满族民间文化……这样的古装剧,才越看越有味道。难怪引来一片叫好!

  第一件 昆曲

  比起那些“戏说”“宫斗”的古装剧,这出《延禧攻略》有史实考据,以历史上深受恩宠的令贵妃视角讲述乾隆时期的后宫故事——乾隆六年,少女魏璎珞为寻求长姐死亡真相,入紫禁城为宫女,在讨回公道的途中受富察皇后的帮助,此间,魏璎珞逐渐放下怨恨,实现了自我的成长,最终成为襄助乾隆盛世的令贵妃——同样是“大女主”古装剧,这条脉络也挺新奇。

  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剧中看到挺多非遗元素,也贴合了现代用户的审美”……没错,此番《延禧攻略》为了在视觉效果上贴合乾清的风格,对于乾隆年间的场景、人物造型、配饰、器具等一系列道具进行了精雕细琢,尤其是剧中出现的多处非物质文化遗产。

  譬如,剧中高贵妃最为擅长昆曲,她总能通过“如怨如慕、如泣如慕”的昆曲表演讨得皇帝欢心,也会在西暖阁上演“绝唱”。

  第二件 服饰

  《延禧攻略》中还可以看到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树花”技艺,这也是首部将这一具有民族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带到观众视野的影视作品。

  同时,该剧展示的关于满族女性的装饰,也深得观众喜爱。譬如“小两把头”发饰——这是满族已婚妇女最常见、最典型的发式,符合清朝中期皇宫生活提倡节俭的风格——据史料记载,直到乾隆时期,富察皇后也仅仅配戴通草,以此来敦促宫中后妃节俭为本。还有在第一集选秀中,展示出的“一耳戴三钳”:满族妇女要在每只耳朵上扎三个孔,带上三只耳环。如果仔细研究过去满洲贵妇画像,随处可见一耳戴三钳的样式。而从《延禧攻略》前几集的播出中可以看到,剧中上至皇后,下至宫女都做到了“一耳戴三钳”,且佩戴的都是当时宫中女子流行的式样:“大多为珍珠,每串两颗,用金片间隔,上端饰金钩。”  

  此外,《延禧攻略》还展示了诸多中华传统工艺文化,如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点翠”,用此工艺制作出的首饰光泽感好、色彩艳丽,而且永不褪色,剧中皇后、高贵妃等人所戴配饰多为“点翠”发饰。不过,由于制作原料翠鸟本身是保护动物,出于环保,剧组只能买来人工羽毛,一点点染色、一根根粘贴进行加工。

  第三件 刺绣

  这一次,终于在清朝的古装剧中看到了来自满族的非遗文化——锦州满族民间刺绣。作为国务院批准列入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锦州满族民间刺绣在剧中主要体现在服装设计上。据悉,在整个服装舞美的制作过程中,剧组的要求是“慢工出细活”:呈现的绣品需平、光、齐、韵、和、顺、细、密。在整部剧的服饰上,还运用了“打籽绣”、“盘金绣”、“盘绳绣”、“珠绣”、“圈金”等多种古法刺绣工艺。同时,剧组也参考史料,对服饰与装饰进行了等级上的分类,使作品中的人物单单从外观上,便可看出性格特点与在宫中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还出现了“缂丝”工艺。要知道,作为从宋朝以来皇家的御用织物之一,缂丝素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说法。例如太后所握团扇,仿制了清朝沙面贴绢仙鹤桃树图团扇;高贵妃所用之扇,则仿制了清朝红色缂丝乌木雕花柄团扇。难怪,观众会在惊叹之余,对传统文化的精致与华美俊秀产生更多的自豪感。

  本报记者  吴翔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综合新闻
   第A05版:2018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跨界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聚焦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4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
   第A18版:文艺评论/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文艺评论
   第A20版:市井故事/星期天夜光杯·广告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A22版:新智/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亲子
   第A24版:品质生活/星期天夜光杯
匠心传承
用起来,才能活起来
撷萃非遗“满汉全席”
“范老师”练功房里“圈粉”
新民晚报文体汇/跨界A09撷萃非遗“满汉全席” 2018-07-29 2 2018年07月2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