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康健园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拇外翻,不仅仅是“丑”的问题
左妍
  夏季,女性涂上趾甲油,穿上时髦的凉鞋,一双脚远看美得不得了。可是把脚伸出来仔细看,大脚趾好像有点“站歪”了,脚骨还凸起了一大块,怎么回事?这就是拇外翻,俗称大脚骨。不少女性都有程度不一的拇外翻,除了影响美观,似乎对身体健康并无大碍,暂时不去管它要紧吗?

  ■ 危害膝关节致无法行走

  如果年轻时对拇外翻不加理会,老年后不仅会影响膝关节,造成疼痛,更有可能连路都无法走,到时候再干预就晚了。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运动和关节外科主任医师程飚介绍,很多拇外翻患者都有家族病史,遗传是最常见的内因,约占80%以上。一些全身性疾病对局部的影响,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病变,破坏了足部软组织及骨关节的正常平衡结构,也会导致拇外翻。外力是拇外翻发生的外因,足受到大量应力的作用,足结构的改变使作用在拇趾的应力不平衡,致使拇外翻的发生。穿窄小、高跟的鞋也被认为是引起拇外翻的重要外部原因之一。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医师龚利长期与病人的膝关节“打交道”。他指出,拇外翻的病人往往伴随着足外翻,足外翻会使胫骨内旋甚至股骨外旋,引起下肢载重力线的不良变化、生物力学特征的改变,最终出现膝关节疼痛等症状。

  ■ 早期积极矫正效果好

  龚利医生介绍,拇外翻由于症状不易被他人发现,加上疼痛不明显,很多人忽视了对早期拇外翻的矫正。如果有轻微的拇外翻,还没到需要做手术的程度,日常脚部保健和矫正就变得至关重要。早期矫正可以买一款舒适的矫正器,坚持长期使用,可以让大脚趾回到正常生理位置。

  程飚医生建议,畸形较轻、疼痛较轻,不影响生活和工作的拇外翻,患者可以通过穿宽松的鞋、穿通过足底力学测量制作的鞋垫、理疗和应用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等方法进行干预和治疗。严重的拇外翻,目前只能通过外科手术矫形治疗,目的是矫正畸形,解除疼痛。  左妍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广告
   第A04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科创上海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雅加达之光
   第A15版:雅加达之光
   第A16版:雅加达之光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二维码
加强心血管保健 效果远胜于治疗
警惕:拇外翻,不仅仅是“丑”的问题
家有男小囡必须知晓的生殖问题
按时驱虫别嫌麻烦 养宠有道健康无忧
科普活动
广告
新民晚报康健园A23警惕:拇外翻,不仅仅是“丑”的问题 2018-08-27 2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