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新民旅游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淮剧之乡盐城
睹百年变迁历史
沈琦华
  盐城是江苏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全市地势平坦,河渠纵横,物产富饶,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盐城大多数人口是历朝江南移民后裔,因而民俗文化属于传统的江南文化范畴。继2006年董永传说入选国家“非遗”名录项目之后,2008年淮剧、建湖杂技两个“非遗”项目再入“国家队”。截至目前,盐城市已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个。真不要小看盐城,她是全国著名的“淮剧之乡”和“杂技之乡”,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老照片展现艺术家风采

  淮剧流行于江苏、上海、安徽和中国台湾等地,久传不衰。淮剧原称江淮戏,盐城是该剧的主要发源地。

  盐城淮剧博物馆是中国首家淮剧博物馆,于2011年6月11日向公众开放。淮剧博物馆坐落在聚龙湖东北角,是一座明清风格的四合院。淮剧博物馆占地2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博物馆有四个展厅,讲述淮剧的百年历史变迁。从民国时期的老淮剧艺人讲起,直到改革开放后还活跃在舞台上的筱文艳、马秀英、何叫天等艺术家。展厅中还有周恩来接见淮剧老一代表演艺术家的照片,那应该是淮剧历史上的骄傲。一楼展厅的南端是各淮剧团的名家介绍,可以使你一睹各路淮剧精英的芳容。站在小小的博物馆内,尽览久已听其声而不见其人的演出照片,也算是一件快事。

  盘活传统文化旅游资源

  盐城历史悠久。早在汉武帝时期就在此设立盐渎县,距今已有2100多年。名胜古迹主要有唐代的永宁禅寺、南宋丞相陆秀夫祠堂、明末著名书法家宋曹故居、世界名著《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故里、北宋宰相范仲淹的“读书堂”等。盐城也是“东方湿地之都,仙鹤神鹿世界”,丹顶鹤、麋鹿两个自然保护区已成为大型综合性生态旅游区。大纵湖风景区和九龙口风景区风光旖旎、景色宜人,也是理想的休闲娱乐场所。同时,新四军纪念馆和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纪念地更令游人流连忘返。

  老虎鞋、东台发绣、沈拱山传说、大丰麦秆剪贴、海盐晒制技艺、八桅立式大风车制作技艺、东台陈皮酒酿造技艺、施耐庵与《水浒》传说、弶港渔民号子、义丰龙舞、面塑、柳编、东台鱼汤面制作技艺、阜宁大糕制作技艺、藕粉圆制作技艺……这些盐城人祖祖辈辈生活智慧的沉淀,也同样承载着盐城深厚的地方文化。

  如今盐城不仅将民间文化开发为旅游资源,给予遗址立碑,更采用生产性保护的方式,永续“非遗”生命。即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在价值,将其产业化。盘活了传统文化资源,又增加就业机会,协调文旅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本报记者 沈琦华 图 IC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综合新闻
   第A10版:科创上海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4版:阳光天地
   第A25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6版:民间收藏/国家艺术杂志
   第A27版:新民旅游
   第A28版:新民旅游·广告
   第A29版:旅游资讯
   第A30版:旅游资讯
   第A31版:旅游资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公告
   第ZF01版:中缝4-21
去淮剧之乡盐城 睹百年变迁历史
广告
新民晚报新民旅游A27去淮剧之乡盐城
睹百年变迁历史
2018-09-11 2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