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摊主的儿女们
赵韩德
  赵韩德

  横马路自由市场卖菜摊位上,忽而出现了许多年轻人,有的还戴着眼镜。一问,原来是摊主们的儿女,放假来帮忙兼实习。菜场里的气氛顿时年轻活泼了许多。

  卖海鱼的舟山老板摊位,人比平常多。原来他那读中专的闺女来帮着收钱找钱。小姑娘人漂亮嘴甜,一口舟山话像唱绍兴戏,还时带羞涩。“迷阳城,惑下蔡”,人气十足。

  肉摊老陆和我打招呼,介绍他身边那位清秀腼腆戴眼镜的小伙,说是他儿子,大学生。老陆的老婆第一次没有站在肉柜前大声吆喝,而是笃笃定定地坐在门口方凳上吃水果。小伙见我是老顾客,立马邀我也尝尝,一口一个“爷叔”。我连连推辞,心里却很受用。

  老陆原在我们小区门口卷帘门里卖水产,他的带鱼鲳鱼很新鲜,不浸药水,也没暗暗用盐腌过,实打实的热气货。海蜇皮很干,有白色盐花,不像别处成天用浓盐水浸泡着。出人意料的是,有一次我见他的木盆里,用清水养了十几条浅黑色秀气又灵活的小小鱼儿,我从未见过。上去问,大吃一惊,竟是历史上著名的松江四腮鲈,最近才用高科技复养成功的。我将小鱼儿亲切地看了又看,内心敬重还来不及,哪舍得买了吃。想起张翰的“莼鲈之思”——《世说新语》:张季鹰(翰)辟齐王东曹掾,在洛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驾便归。据说,此“鲈”即松江四腮鲈,曾几乎失传。我顿时对老陆佩服煞。后来,卷帘门小屋因属违法建筑被统一拆除,老陆就到自由市场租摊卖肉。他说水产生意不好做,水太深,良心上不舒服。小伙亲切招呼我,我上前,发现老陆冷柜里的肉品布置比以前有条理,还专门用个不锈钢盘放置“黑毛猪肉”品种,标清价格。以前是与普通猪肉混放,全凭老陆自己拿捏。我猜这个改进肯定是大学生所为。

  老陆肉摊左边是苏北女老板的蔬菜摊,这天来了个小胖子,初中生模样。边吃冷饮边东张西望,心不在焉。女老板的蔬菜摊是极忙的,我特别欣赏此摊的番茄,正宗本地番茄,殷红,圆润,稍软。切开满肉,不空,汁水盈盈,微甜而不酸。当然价格也贵,别处三块五,此摊四块八一斤。女老板的菜摊,尚可信任,缺秤无非一两角。离开肉摊,我来买番茄,回家煮番茄黑毛猪小排汤。女老板正忙着给人配搭咸菜毛豆和绿豆芽韭菜,叫小胖子。小胖不情愿地把冰棍咬在嘴里,将我挑好的三只番茄往塑料袋一装,朝电子秤上马马虎虎一放,斜着眼睛报价:“九块八!”

  我付了钱,朝三只番茄看看,疑疑惑惑,也不好意思问女老板,怕她痛骂小胖子,大家不开心。到家用弹簧秤一校,整整多收了我一块三。这么个小小初中生,老板娘的儿子,我为之一声叹息。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都市小区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专版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2版: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A24版:人物/新民环球
   第ZF01版:中缝4-21
教育原来可以这样美
陪着你走走
国旗上的鲜红
摊主的儿女们
恰同学少年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河内的街头咖啡
新民晚报夜光杯A20摊主的儿女们 2018-10-11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