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32年,开了16个专业维权办公室
罗水元
■ 市消保委替消费者做主,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 首席记者 刘歆 摄
  本报记者 罗水元

  昔 1986年2月15日,新民晚报头版刊登了上海市消费者协会成立的消息,明确当天成立的上海市消费者协会是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需要。

  今 历经一棒接一棒“维权人”的艰辛探索和激情奉献,上海市消费者协会转制成了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上海市消保委秘书处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屡创佳绩,赢得了消费者的口碑,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上海消费保护运动的组织,原来不叫“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而是叫上海市消费者协会。

  时间要追溯到1986年2月15日,这是上海市消费者协会成立的日子,当时它的定位是全市广大消费者自己的组织。

  首任秘书长陈锡渭回忆,上海市消费者协会的办公场地,一开始在长宁区天山路,后来搬到虹口区,收集消费者投诉的渠道基本靠信函。收到投诉后,工作人员就及时与工商、工会等部门进一步联系处理。

  陈锡渭当时还是上海市第九届人大代表。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他提议尽快制定《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也就有了后来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

  这是开拓创新的一种表现。2004年,上海又在全国率先将市消协改制为市消保委,并确定为法定的非政府组织。

  改制后的消保委,重组了组织构架、整合了维权资源、建立了运行机制,具备了更强的社会独立性和履职权威性。市消保委建立了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维权队伍,对于消费者的投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被誉为“第二信访办”。

  已过而立之年后的上海市消保委,继家具办公室成为全国第一个专业化消费维权机构后,又成立了黄金珠宝、家庭装潢、旅游、汽车、时尚产品、日用化妆品、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16个专业办公室、并聘请135位专家顾问,为专业化维权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为避免消费者因信息不对称而落入不良企业的消费陷阱,上海市消保委又在官网开辟了涵盖名表维修、家电维修、汽车维修、家庭装饰、搬场服务等7大领域“消保委帮您找”专栏,让消费者有选择有比较,避免遭遇消费陷阱。现在的联络通道,除了信函外,还有12315热线电话、上海市消保委官网、“申消费”官方微信和微博。

  就在大胆创新中,上海市消保委攻坚克难,通过约谈、比较试验、暗访式体察、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办下了一个个影响深远的维权案例。

  —— 破除智能手机预装软件不告知、应用软件不可卸载的“潜规则”,就是上海市消保委对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和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提起的全国首例公益诉讼后的结果;

  ——高德、百度、腾讯等手机地图取消获取与应用无关的个人隐私信息,也是上海市消保委约谈百度、360、58同城等互联网信息发布平台后的结果;

  ——尼康“黑斑门”、苹果手机“降频门”等事件有善后处理,也离不开上海市消保委的积极维权。

  因为时时想着消费者,维护消费者权益,上海市消保委还有了另一个更为亲民的称谓:消费者的娘家人。

  “一个城市的气质品格,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创新创业的高度上,也体现在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力度上。”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表示,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节点,将继续秉持为消费者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以奋楫争先的时代感,以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携手全社会共同开创新时代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新局面。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09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公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资讯/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把绿色智慧大楼“搬到”进博会
多项与进博会相关地方标准即将实施
32年,开了16个专业维权办公室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532年,开了16个专业维权办公室 2018-10-1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