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历泥石流
王云驰
  王云驰

  在西藏海关工作前后共十八年,我遇到过许多不去西藏就不可能碰到的事。现在回想起来,有的真有点后怕。

  1964年3月,我在定结海关外贸工作组工作。组长老杨负责盖房子,他指派我带队去陈塘伐木。我依照安排,带着运木料的三辆卡车,在5名战士的护送下,进入了原始森林,我们赶到陈塘伐木场时,已是深夜。

  第二天,我们正在等候装车时,忽然传来了隆隆声和嗷嗷的高叫声。循声望去,只见刚才给我指路的战士,正用喊叫声和手势,招呼我快跑!我往他旁边一看,刚才还是很小的河沟,已经变得又大又宽了,滔滔的河水,比平时高了几十米。滚滚水流,冲击着河床及河边的石头、大树和一切挡道的物体,巨大的石块在水中翻滚、撞击,迸发出火花,发出骇人的隆隆声。

  我再也顾不得随身物品,慌忙往旁边的大山猛奔!前面,一块半人高的岩石挡着了我的去路。我一个箭步,没能冲上去。再后退了几步,又一次狠命往前冲,用手抓住岩石上扎手的荆棘,拼命向上爬,这时,洪水正从我的脚边冲过。我爬上山后,深深地喘了一口气,我的心怦怦乱跳,我,逃过了一劫!定了定神,我想到了我的同伴,还好他们也都逃了出来。

  再看那条平时很小的河,现在已经涨满半个山谷,汹涌奔腾,撞击着挡道的山体,发出巨大的响声。这时,一旁有人提醒,我们脚下的山,可能是土山,会塌方,应赶快向就近的石山爬去。

  果然,我们刚爬上石山,刚才所在的山体,就成片成片地连同大树一起往下坍塌,还有人随着下塌的山体,滚了下去。我们一边声嘶力竭地叫喊,一边流着泪,无奈地撤离。天黑了,我们往有火光的地方摸索攀登,终于找到了部队搭建的临时驻地。大家拥在一起,相互问候、安慰,围着篝火,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第二天,我们跟随部队撤离。这里的海拔近4000米,没有森林,仅有一些半人高的灌木丛,很潮湿,没有火种,烤不成火,更没有干粮充饥,肚子饿得咕咕叫,天公又不作美,下起了雨夹雪。我把大衣顶在头上,忍饥挨饿地坐在小树丛中昏昏打盹。

  天亮要出发时,我的脚被冻住了。裤子和鞋,都冻硬了,双腿几乎失去知觉。我只好设法先使脚能够移动,然后慢慢地在地上爬。经过半个小时的爬行,腿和脚才逐步恢复知觉。直到第四天中午,终于见到了地区工商局来寻找我们的同志。此时,我们不禁热泪盈眶。没想到的是,同事们以为我已经牺牲了,还为我准备了悼词。

  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自己悼词的人,恐怕为数不多,我也算一个。我逃过了一劫,真是三生有幸。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郊野大地
   第A06版:文体汇
   第A07版:文体汇/动态
   第A08版:跨界/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人物·广告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新民财经
   第A16版:股市大势/新民财经
   第A17版:新民财经/理念分享
   第A18版:家庭理财/新民财经
   第A19版:金色池塘
   第A20版:晚晴风景/金色池塘
   第A2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22版:银发社区/金色池塘
   第A23版:新尚
   第A24版:广告/新民健康
普及从孩子抓起
闲话生意经
“量词”助谜添情趣
亲历泥石流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遵义会议会址(钢笔淡彩)
糟粕与精华
石钟山下吃刀鱼
新民晚报夜光杯A13亲历泥石流 2018-10-13 2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