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钟山下吃刀鱼
顾定海
  顾定海

  前些日子在九江旅行,竟在湖口县的石钟山下吃到了名贵的刀鱼,甚为有幸。

  那天游毕石钟山,正是午餐时间,就随便在沿湖的民居里找了家小饭店。进门一看,旁边一桌正在享用清蒸刀鱼,便不假思索地对店主说:“我们也来一份。”

  对于美食,我一向知之甚少,但对刀鱼的名贵和鲜美,却略知一二。作为长江三鲜的“头牌”,刀鱼是报刊杂志美食文章的“常客”。陆游诗云:“鮆鱼莼菜随宜具,也是花前一醉来。”这个鮆鱼就是刀鱼。南宋刘宰的《刀鱼诗》,更算是写美食的一首名诗:“肩耸乍惊雷,鳃红新出水。佐以姜桂椒,未熟香浮鼻。”诗中对刀鱼明显夸张,但千百年来,人们偏偏认为这恰如其分。

  十年前,那时的刀鱼还不像现在这么珍稀,我在上海有过一次品尝的经历。那晚,请客的主人神秘兮兮地把我们四五个朋友带进一间包房。没上菜,先开始讲故事,讲他与我们间一段段难忘的往事,最后归为一句话:人要懂得感恩。言毕,一盆清蒸刀鱼端上来了。那晚,主人的话语和刀鱼的鲜美,一直留在我记忆里。

  这些年,由于环境变化及过度捕捞,正宗的长江刀鱼俨然成了餐桌上的奢侈品。今天能在石钟山下的小餐馆里享用刀鱼,哪有不庆幸之理!

  很快,一份“佐以姜桂椒,未熟香浮鼻”的刀鱼端上来了。一共六条,每条约二两大小,店主开价仅68元。这个价钱也能吃上刀鱼?店主解释说,石钟山正好处在鄱阳湖与长江交汇处,这个水域历来是刀鱼洄游产卵之地,店家的刀鱼是从泊在湖边的渔船上直接进货的,所以价格特别便宜。

  六条刀鱼的鲜美,依然如我记忆中十年前的口味。我们一边慢慢地、静静地品尝着,一边眺望窗外石钟山下烟波浩渺的鄱阳湖,眺望奔流向东遥无际涯的浩荡长江。此刻,自然而然想起了宋朝大文豪苏东坡,想起了他描述刀鱼鲜美的两句脍炙人口的诗:“清明时节江鱼鲜,恣看收网出银刀。”还想到就在我们美食刀鱼不远的湖面上,一千年前,为探明石钟山的钟鸣之声,苏东坡曾泛舟长江,写出了闻名天下的《石钟山记》。既然苏东坡与刀鱼及石钟山这么有缘,那他是否也品尝过湖口石钟山下的刀鱼呢?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郊野大地
   第A06版:文体汇
   第A07版:文体汇/动态
   第A08版:跨界/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人物·广告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新民财经
   第A16版:股市大势/新民财经
   第A17版:新民财经/理念分享
   第A18版:家庭理财/新民财经
   第A19版:金色池塘
   第A20版:晚晴风景/金色池塘
   第A2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22版:银发社区/金色池塘
   第A23版:新尚
   第A24版:广告/新民健康
普及从孩子抓起
闲话生意经
“量词”助谜添情趣
亲历泥石流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遵义会议会址(钢笔淡彩)
糟粕与精华
石钟山下吃刀鱼
新民晚报夜光杯A13石钟山下吃刀鱼 2018-10-13 2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