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行走“天地中心”之十一
~~~——行走“天地中心”之十一
~~~——行走“天地中心”之十一
~~~——行走“天地中心”之十一
~~~——行走“天地中心”之十一
~~~——行走“天地中心”之十一
~~~——行走“天地中心”之十一
~~~——行走“天地中心”之十一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缝隙间的无限风光
——行走“天地中心”之十一
俞天白
  俞天白

  似乎是常识,人生于世的“世”,是由人的两个生存侧面构成的。一个是社会关系,就是人与人的关系,另一个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但一般人未必注意到,人的生存能力,说到底,却是人在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选择与相处的能力。

  如果承认这一点,我们可否这样说,人生万千景象的拥有,对世界新领域的拓宽,往往是这种缝隙所提供的机会决定的。人的价值就在于能否发现这种缝隙,并主宰与运用这种缝隙,把缝隙扩展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也就是说,人的品质高低,成就之大小,取决于人对这些缝隙的发现、选择,并起着主导作用,而这个主导作用,不仅损于左右前后,而且有利于左右前后。最近谢世的英国物理学家霍金,对此说过一句非常精彩的话:“我注意过,即便是那些声称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而且是我们无力改变的人,在过马路之前都会左右看”。

  说得真好。左右看,在过马路时,是观察、选择,是否安全。在纷纷扰扰的人间,碰到过马路相似的人生节骨眼,除了是否保证自身安全,更是观察、选择是否有利于人,是否会避免损人利己。这是人的本能,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需要,更是人能否认识世界、主宰世界真正做世界主人的应该具备的素质。

  不侵占别人地盘,只有激励人奋进、竞争,这不仅是德,也是最高的智慧与境界。霍金以他的旷世成就,诠释了他的以“左右”之“看”以后的成效。被他所证明了的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就是融合了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即是他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利的量子力学之间,走出了重要的一步,堪称在学科的缝隙中开辟出了一片全新的天地,成就了自爱因斯坦以来的世界性的科学大师而被戴上了“无限空间之王”的桂冠。

  当今,在缝隙中展示无限风光,几乎成了时代的趋势。风靡全球、对传统商业发生颠覆性冲击的网络支付与网络购物,就是其中一个。商业历来只分行商、坐商,非行非坐的电商,却突然从两者缝隙中冒了出来,而且大有一统天下之势。这绝非偶然。

  我由此想到了另一位大师级人物饶宗颐。

  国学大师饶宗颐的人生经历,就是缝隙中成长的典型。抗战初期,17岁的他因病无法及时进入理想的大学而滞留香港,不得不在香港谋求生存,最终成为了学富五车、涉猎广泛、著作等身的国学大师,都是“缝隙”间一次次拼搏,《敦煌琵琶谱论文集》就是一个典型。为此,饶宗颐先生在回顾人生经验时,把王国维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等人生的三境界改变成了“漫芳菲独赏,觅欢何极”,“看夕阳西斜,林隙照人更绿”和“红蔫尚伫,有浩荡光风相候”。从在孤独中思考感悟,上下求索,终于摆脱孤独寂寞而发现林隙间的绿,然后到达第三境界的一派乐观达人的人生态度。也就是他广为人知的 “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

  显然,他所说的三境界中,最难做到的,也是关键性的一步,就是第二境界:“林隙照人更绿”。夕阳西斜了,困境难以摆脱,他不仅不心慌意乱,就此认命,而且能够发现“林隙照人更绿”,在“绿”里发现新的境界,这是何等淡定闲适的心理素质,而这种素质,来自于对自己能力充分准备与对生命价值的充分肯定。

  当然,不是一般人都能够发现缝隙中的风光的,而是人的学识、经历、教养的集中体现。行走于天地中心,懂得缝隙中生存发展之道,并能做好缝隙中生存的准备,习惯于并善于左右看,哪怕夕阳西沉的时刻,也能在左右缝隙里发现那片绿,相信,都可以成为霍金和饶宗颐这样的世界级大师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6版:共享未来 永不落幕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综合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第A1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夜光杯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军界瞭望
   第A19版:军界瞭望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康健园
   第A22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偶得认真的心相
妙在无心
缝隙间的无限风光
绿蓝的大自然色泽(油画)
七里乡双瀑
篆刻
苹果熟了的时候
秋风
新民晚报夜光杯A16缝隙间的无限风光 2018-11-19 2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