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1月2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旧米兰
倪志琪
  倪志琪

  去米兰的一些机会大多是因为展览与工作,所以每次停留的短暂记忆叠加起来就是我对米兰的全部印象。

  米兰总是使我眼花缭乱,时尚的气质时不时穿梭于古老建筑群中,并不突兀。米兰人对于时尚的敏感似乎是天生的,一次在斯卡拉歌剧院遇见一对前来观剧的意大利老夫妇,他们穿着中式服装竟也搭配得十分和谐得体,有着个人的独特味道。在这里,我发现时尚与经典并不冲突,现在的经典曾经也是时尚,当下好的时尚经过时间的沉淀,在未来也一定能成为经典。

  没有对过去的一味缅怀,米兰这座城市不同于意大利其他历史悠久的古城,在历史文化感与新事物中米兰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在看似反差的界定中自由穿行。我也期望着能在自己的作品中跳脱关于过去、现在与未来时间上的线性局限。就像艺术与时尚在这个城市早已经密不可分。

  科索科莫大街十号,卡拉·索珊尼女士创立的概念空间里面,可以边喝咖啡边欣赏艺术展览,也能翻阅各种画册同时买到当季最时髦与艺术感兼得的时装;或如由缪西娅·普拉达女士主持的基金会,不同主题的当代艺术展览以及馆内由导演韦斯·安德森操刀设计的卢斯酒吧,都很美妙,是那种感官和精神上的双重美妙。

  来自米兰四面八方的各界人士不约而同涌向这些地点,悠闲地逛逛再坐上一下午,喝上一杯咖啡或者意大利餐前酒,谈天说地,不论遇到设计师还是艺术家都是生活在米兰的常态。

  米兰的街道上除了新式有轨电车,老式有轨电车也仍在运行,造型延续了上世纪的模样没有变过。偶尔还会遇到穿着风格颇为古典的年轻人坐在车厢内的木质座椅上,那时那景别有一番风味。达·芬奇曾经规划了整个运河区,米兰每个月最大的一次集市就在大运河两侧,这也是我每次行程的必去之地。

  我时常能从那个集市找到来自不同年代的书籍画册,亲自去翻阅每一本书,双手感受到时间在纸张上留下的痕迹和质感。有时也能淘到几张颇为难得的黑胶唱片,在桥上看看落日余晖,和大多数来逛集市的米兰人一样满载而归。

  不时想起来翻看在米兰拍摄的照片,常常会给我一些新的惊喜。如卡拉瓦乔作品中的充满戏剧性的场景,竟可以出现在米兰三年展的抓拍中。或许那里的人们早已经习惯把生活当作艺术本身。

  时尚、艺术、足球……差点忘了足球,意大利人对于足球的热爱真正能体现他们对于生活的热情,如果你有机会一定要像意大利人一样在米兰的圣西罗球场观看一次比赛。总之,米兰承载了太多新的与旧的。

  我在期待着,下次旅行米兰会给我什么新认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第A04版:上海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第A05版:上海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第A06版:上海两会·焦点
   第A07版:上海两会·要闻
   第A08版:上海两会·新民眼
   第A09版:上海两会·关注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文体汇
   第A12版:聚焦/文体汇
   第A13版:夜上海
   第A14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A16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8版:文艺评论/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亲子
   第A20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海外
   第A22版:多彩中国/新民海外
   第A23版:新民海外/比利时专版
   第A24版:俄罗斯专版/新民海外
离别 (四首)
新旧米兰
冬天,不要等待一场雪
字如诗,诗如字
荷(中国画)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枯枝上开出一朵花
书神
新民晚报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A16新旧米兰 2019-01-27 2 2019年01月2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