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康健园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医外治巧除夜尿
让你安睡到天亮
王琳 张先闻
  寒冷的冬夜,你是否有被尿意唤醒的经历?你是憋着熬到天亮还是挣扎着爬出热被窝去上厕所?夜尿多要不要治疗呢?

  夜尿多,指的是肾脏浓缩功能异常,导致夜间尿量明显增多,夜尿总量与日间尿量一样多,甚至夜间尿量明显超过日间尿量。

  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司二便。夜尿多,主因是肾虚、气虚,湿热下注所致,表现为小便频数且清长。肾虚也有阳虚、阴虚之分。肾阳虚症状主要有腰酸、夜尿增多、四肢畏寒;阴虚会表现为盗汗、口干舌燥、五心烦热、夜尿多。如果是偏阳虚,则不宜食用寒凉食物;阴虚者不宜吃燥性食物。治疗上应以益气固脬、脾肾双补、温阳固摄为法则。中医外治疗法可以助益肾脏,护肾健康,如温灸、耳穴、推拿等多项中医技术。

  温灸疗法  通过点燃艾绒等药物,作用于特定的经络,起到疏通血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和扶正祛邪等疗效。慢性肾病患者多以脾肾两虚为本,故而选择肾腧、脾腧、大肠腧、膀胱腧为主穴。穴位加减法则如下:蛋白尿多者,加足三里、太溪、三阴交;血尿者,加三阴交、太溪、血海;小便不利者,加中极、水道、气海。

  耳穴压丸  中医认为,“耳者,宗脉之所聚也”“肾开窍于耳”。现代医学认为,五脏六腑、四肢躯干均在耳廓上有特定的反射区。通过刺激耳部穴位,起到舒经活络、镇静止痛及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的作用。耳穴压丸在改善肾病患者失眠、心悸、夜尿增多等方面均有不错的疗效。 

  小儿推拿  对于儿童患者,可选择进行推拿治疗,推三关,补肾,清补肺,揉小天心,揉中极、百会,推上七节骨,作为主穴,配合捏脊疗法,掌擦八髎等。

  自我锻炼  盆底肌训练法,即做缩紧肛门的动作,每次收紧不少于3秒,然后放松。连续做15-30分钟,每日进行2-3次。

  王琳(主任医师) 张先闻(副主任医师)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肾病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郊野大地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体新闻
   第A1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1版:夜上海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军界瞭望
   第A15版:军界瞭望
   第A16版:康健园
   第ZF01版:中缝4-13
既享口福还不发病,肾友应当怎么做?
中医外治巧除夜尿 让你安睡到天亮
应季止咳方给肺“加油”
补肾强督 中医这样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本报信息
扫一扫
新民晚报康健园A16中医外治巧除夜尿
让你安睡到天亮
2019-02-11 2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