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喜至
书香墨宝送喜
汉婚合卺祈福
姚丽萍
■ 新人行执手礼 本报记者 周馨 摄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你们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日子。美满的婚姻,既有温馨、浪漫和甜蜜,更有义务、责任和付出。希望你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以一颗宽容的心去善待、包容和理解对方,共享家庭温暖,共历人生风雨!各位新人,请问你们是自愿结婚的吗?”婚礼主持人话音刚落,新人们便异口同声答道——是!

  今天上午,在九江路230号读者·外滩旗舰店,“书香墨宝·宜室齐家——2019年黄浦区结婚登记集体颁证仪式”欢乐进行。这场“元宵婚礼”是黄浦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沪上首个在书店举行的元宵集体婚礼。

  一场婚礼,六对新人。喧闹的锣鼓鞭炮,免了,铺张的宴席,免了,这里有书香墨宝的喜气,更有宜室齐家的祝福。

  婚礼以周礼为蓝本,典雅、尊贵。古乐悠扬,新人身穿汉服依次出场,他们要演绎古老的汉婚礼仪。你看,对席礼——新郎对新娘深深一揖,请新娘入对面筵席;然后,沃盥礼——新人净手洁面,象征婚姻纯洁庄重;然后,同牢礼——新人对席而坐,各自用一口碗中的米饭,从此,夫妻饮食同源;还有,合卺礼——葫芦盛酒,交杯共饮,祈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招一式,古风盎然。“很有仪式感,古老的婚礼仪式非常庄重!”礼毕后,新郎新娘们喜气洋洋地评价。

  仪式中,海派书法家常峻强为新人们手书新婚赠言,借墨宝书香祝福新人们修身齐家婚姻和美。当然,让婚姻得到法律保障的颁证是少不了的。“爱有书香满屋,情有墨宝为证——元宵婚礼简洁而隆重,既传统又摩登。”黄浦区文明办主任曹小敏为新人们颁发结婚证书,她说,“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由中央文明办发起,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每个传统节日都可以过得有新意,“元宵婚礼”正是继承老传统、倡导新民俗的生动创意。首席记者 姚丽萍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5G来了!
   第A05版:5G来了!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文体新闻
   第A12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5版:夜上海
   第A16版:夜光杯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新民旅游
   第A19版:旅游资讯
   第A20版:新民旅游·广告
   第A21版:旅游资讯
   第A22版:旅游资讯
   第A23版:旅游资讯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花灯锣鼓闹元宵 创意新意更适宜
汤圆元宵 南北皆食
抽检食品 全部合格
沪上商圈 热闹送福
书香墨宝送喜 汉婚合卺祈福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6书香墨宝送喜
汉婚合卺祈福
2019-02-19 2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