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尊重孩子的选择 优质外地高校受青睐
郜阳
  “请问这个国际合作项目具体怎么操作?”“学这个专业,就业方向是什么?”这段日子,刚刚经历高考的高三学生们最关心的无疑是高考志愿填报了。昨天,上海市本科院校招生咨询会在位于浦东临港的上海建桥学院内举行,吸引了大量考生和家长。

  今年,包括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在内的36所本地院校和兰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42所外省市高校齐聚临港,为考生及其家长提供权威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不少长三角地区的学生家长也专程赶来,咨询会还吸引了一些“准高三”家长提前“打探军情”。大家都带着问题而来,直奔各自心仪学校的摊位。“孩子对药学有兴趣,我们支持他的选择。”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咨询点前,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而考生就专业设置、就业前景等困惑仔细咨询招办老师。

  今年继续施行“考后填志愿”,所有本科志愿均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公布后填报。除提前部分外,本科普通批次共设置24个平行志愿。对于填什么志愿、怎么填好志愿,是高考的关键“下半场”。“现在的志愿填报是在‘知分知位’下的选择,大家最关心的还是选择最适合的学校和专业,用好每一分。”作为东道主,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俞晓光表示。

  今年的招生咨询会也出现了新面貌。过去上海和外省市院校各自扎堆,往往出现一边门庭若市,另一边门可罗雀的景象。“这一次,我们特意将上海高校和外省市高校穿插排列,外省市院校的人气明显提升了。”俞晓光介绍。记者现场看到,上海考生和家长对外省市院校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感觉近年来沪上考生及家长对外省高校选择的心态上更开放了。”已经多次来沪招生的重庆邮电大学罗老师表示,“我们非常欢迎上海考生报考。不同地域文化的交融,会让他们更有包容心。另外,我们就业也不局限在当地,不少学生会去华为、百度、腾讯工作。”也有考生家长倾向于孩子选择就读西南交通大学的轨道交通专业,“专业比地域更重要。他们这个学科领域在国内领先,而且我国高铁、轨交飞速发展,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今年是上海市本科院校联合大型招生咨询会连续第三年在浦东临港举办。“希望通过招生咨询会,既让考生、家长和高校招生办面对面交流,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临港的发展。”俞晓光说,“未来临港五校将共同参与,合力办好招生咨询会,提升这一为长三角考生服务的品牌的含金量。”

  据悉,本月24日,即高考成绩公布后的第二天,在上海杉达学院还将举行一场本科招生咨询会,预计有近40所高校参加。

  本报记者 郜阳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科创上海
   第A08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9版:读者之声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第ZF02版:中缝12-13
手工有机稻米开耕
过江费,免了吧
尊重孩子的选择 优质外地高校受青睐
炒新股需要好眼力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6尊重孩子的选择 优质外地高校受青睐 2019-06-17 2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