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记维信金科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岚
~~~——记维信金科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岚
~~~——记维信金科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岚
~~~——记维信金科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岚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娘子”领航智能金融股
——记维信金科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岚
谈璎
  在北外滩办公楼初见维信金科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岚,第一印象短发利落,快人快语,“铁娘子”一个。2001年之前,她是上海仪电集团的一名党员,做过3000人大厂的团委书记。后来加入创业团队,最初从事银行外包业务的民营企业,从几张窄小的办公桌起步。2006年,在“老维信”基础上成立维信金科,她成为001号员工。2018年6月,维信金科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被业内称作港交所“智能金融第一股”。

  企业发展靠自身

  而非优惠政策

  薛岚说,年轻人问她,创业前要做好哪些准备。“我的回答是:不要轻易创业。做好所有准备,创业时就要想好,更坏的一天会是什么?”

  她感恩在国企工作的十几年,学到规范和自律,不断成长。合法合规也是刻在维信金科骨子里的一条纪律。

  维信金科是一家智能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薛岚强调在风控方面,由用户授权,公司用科技手段合法使用个人信用数据。“维信对接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从高院网等获取公开透明信息,并与第三方数据公司合作。”

  有些地方伸出橄榄枝,希望吸引维信金科总部落户。薛岚认为,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靠经营而非优惠政策。

  坚持做对的事情

  发挥科技能力

  创业中有顺境有逆境,“船长”必须审时度势,引领企业这艘船顺利前行。

  2014-2015年,薛岚大刀阔斧带领公司开展业务模式的转型,撤并线下门店搬到线上,由劳动密集型转为技术密集型。她把这个叫做“自我革命”,员工从约5000人降到现在的800多人,其中技术人员占60%-70%,实现公司往智能手机服务的平稳转型。

  在维信金科办公室的大屏幕上,实时数据反映用户是否通过审核获得信贷服务,这与公司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和逐年递增的研发投入分不开。维信90%以上技术自行研发,拥有的50多张评分卡能多维度7×24小时自动审批,对于极少数特殊需求客户才采用人工审核。2014和2017年度,维信金科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其智能金融产品“卡卡贷”获上海金融创新奖二等奖。

  “我自己有股傻劲。”薛岚认定成功来自做对的事情。在P2P大赚其钱时,薛岚不为所动,坚持公司不涉足。维信金科继续做好自己的“助贷”模式,凭借大数据筛查等核心技术,与金融机构及运营商形成良好合作。

  迎难而上带领企

  业闯过发展关

  创业十几年,她面对棘手问题迎难而上,闯过了一关又一关。

  初创期,由于小贷公司资金杠杆约束,融资瓶颈难以克服。薛岚首创“担保+信托”资金合作新模式,为小微消费信贷行业开辟资金来源打开了新思路。

  转型期,凭借对行业发展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她快人一步获取互联网小贷牌照。维信金科走上发展“快车道”,不再受到地域限制,通过互联网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为用户提供服务。

  2017年底,踌躇满志的维信金科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报告,并如期上市。从初创的民营企业,成长为上市公司,这位市三八红旗手,又在琢磨下一个目标了。

  首席记者 谈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8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09版:阳光天地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文体新闻
   第A12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4版:夜上海
   第A15版:夜光杯
   第A16版:夜光杯
   第A17版:新民旅游
   第A18版:新民旅游·广告
   第A19版:旅游资讯
   第A20版:旅游资讯
   第A21版:旅游资讯
   第A22版:旅游资讯
   第A23版:旅游资讯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穹顶投影秀亮相“城市客厅”
全球创新热点城市上海居C位
推动单身经济 她经济 童经济
“铁娘子”领航智能金融股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5“铁娘子”领航智能金融股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