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特别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越人类?AI只是未来最佳“左脑”
马丹
  当人工智能越来越融入现实生活,人们被前沿科技打动的同时,也开始讨论“AI是否将取代人类”的话题。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类大可不用担心计算机超越人类。“目前,人工智能所有的算法,全部都是人发明出来的。或许,它只是未来人类一个最好的‘左脑’。”

  人们在前几年就“教”会微软小冰写诗并出版诗集。如今通过大数据分析,小冰还能作歌、作词、作曲、作画。但洪小文认为,人工智能离真正的“创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今的AI“创作”大部分还是在做“工匠”的事,比如,一旦知道印象派画作的原则,你可以让AI将任何一个照片变成印象派,甚至做得比人还好,但是它还做不到对艺术的“情感共鸣”。微软亚洲研究院研发的麻将AI系统Suphx 6月打败诸多人类高手,在国际知名专业麻将平台“天凤”上荣升“十段选手”。对它的表现,洪小文仍总结为“强化学习的结果”,是人发明了新算法,让其有了“策略能力”,而非拥有“创造力”。

  AI会否取代人类?“事实上,大家忘记了一件事,今天计算机所有的算法都来自于人。”洪小文说,人类大可不用担心计算机比人聪明,这还不可能。“除非计算机能够自己产生新的算法。”洪小文以“脑神经科学家归纳的左脑和右脑特征”做比喻:左脑主要负责逻辑、顺序、分析、数字化、理性、事实等,右脑则负责知觉、随机、综合、主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计算机与人类正是左右脑互用的关系,我们需要右脑来创造,提出新算法,而计算机或许是人类一个最好的‘左脑’。人工智能其实可以理解为:AI+HI,即人工智能加人类智慧,只有相互协作,才能真正提升效率,创造更大价值。”

  “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潮流,正给中国、给上海带来发展机遇。人工智能发展到每个行业都有很好的应用场景。”洪小文说,微软在上海的人工智能布局将围绕三个关键词展开:普及、平台、合作。“只有将人工智能普及化,才能将门槛降低,帮助每个行业做到数字化转型。微软则将致力于搭建一个平台,帮助合作伙伴做好最后一公里的创新,寻找到解决方案和实现应用落地。”

  本报记者 马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特别报道
   第A04版: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特别报道
   第A05版: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特别报道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专版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2版:人物/文体汇
   第A13版:夜上海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夜光杯
   第A16版:新民法谭
   第A17版:新民法谭
   第A18版:新民财经
   第A19版:新民财经/股市大势
   第A20版:理念分享/新民财经
   第A21版:金色池塘
   第A22版:长命百岁/金色池塘
   第A23版:新尚/摩登
   第A24版:广告/新民健康
选对运动员还要找准赛道
AI+医学影像,不仅仅是看片高手
超越人类?AI只是未来最佳“左脑”
新民晚报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特别报道A05超越人类?AI只是未来最佳“左脑” 2019-08-31 2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