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新民法谭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10月0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婚姻谁做主
青云
  小华是家中长女,有一个妹妹在上中学,姐妹俩被父母视如掌上明珠。小华到了婚嫁年龄,父母强制要求她必须找上门女婿,小华根本不接受招赘。

  不久,小华与邻县一男青年好上了。这位男士是家中独子,他也接受不了招赘。父母知道小华的恋情,竟以死相逼,说要是他们再联系的话,就死给小华看。没办法,小华和男友只能谈起地下恋爱。男友是一个很孝顺且很有主见的人,他认为不是说娶了谁家的女儿,就可以不管人家的父母了。怕小华父母担心老来无靠,他提出可以把两家的老人接到一块,一起照顾。且男友能接受自己的小孩随小华姓。当然这些并不表示他接受招赘。看到准岳父母这么顽固,男友不想让小华难过,就答应来这边买房。

  蒙在鼓里的父母还是经常让小华相亲,小华每次总是应付一下。不久父母又叫小华相亲,他们对男方很满意,主要是因为男方愿意来家里入赘。小华明确表示不喜欢那个男的,父母逼着小华和他联系,还说要订婚。小华坚持宁愿一辈子不结婚,都不愿意招赘。就因为小华不同意和那个相亲男好,父母不仅辱骂,还动手打了小华,把小华赶出家门,并声称:“只当这个女儿死掉算了。”小华一气之下,坐火车去了外地,当时她只想远离父母,远离这个家,连男友也没有说,到了目的地才给男友打电话。男友让小华先去他家里,他正在外地出差不能回来,让自己的妈妈先照顾小华。小华到男友家后,男友又打电话给小华爸爸,告知小华很安全。当时小华父母已经很着急了,便在电话里答应了他们的婚事,还称只要小华过得好,他们什么都同意,不管以后想在哪里生活都可以。当时小华与男友,以及男友的父母都很高兴。

  谁知等小华回到家后,父母又开始反反复复,有时说同意,有时又与小华吵架,时不时逼小华与男友分手。小华想不通,为什么相爱的两个人在一起那么难,她没有精力面对来自父母的逼迫了。小华也想过了,即便是男友同意入赘,她也不同意,如果爱一个人,却给不了他自尊的话,宁愿不要去爱。

  于是小华找到我,问我会不会觉得应该听父母的话?听了小华的哭诉,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好笑在如今这个年代,小华父母的观念还那么陈旧落后,可以说有点无知愚昧。我建议小华,要给父母普及法律知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任何第三方不能干涉婚姻自由。女儿不是父母的私人财产,不能将父母的意愿强加在子女身上。我鼓励小华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婚姻,对父母不能委曲求全,可当面说理,以法、以理说服父母。既然小华与男友相爱,就应顺应内心,与男友坚定走下去。最后我祝福小华与男友幸福。  

  人民调解员 青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晒晒我家老照片
   第A05版:晒晒我家老照片
   第A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07版:家装专版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文体新闻·广告
   第A11版:文体新闻·广告
   第A12版:夜上海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新民法谭
   第A16版:新民法谭
亲属卡存漏洞 粉丝送礼藏陷阱
我的婚姻谁做主
酒后戳胎逞意气,醒来被抓悔莫及
2019亚洲法务峰会在沪举行
上家突然不卖房了,下家怎么办?
本报信息
新民晚报新民法谭A16我的婚姻谁做主 2019-10-04 2 2019年10月04日 星期五